研究院与石油大学联合开展攻关研究

       11月7日,研究院召开联合攻关研究会议,组织专家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担的《彭水-南川地区龙马溪组页岩储层微观孔隙特征、储气机理及定量评价研究》项目进行了开题审查。
  随着渝东南盆缘转换带龙马溪组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持续推进,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产量、(可采)储量科学计算及有利目标区、目标层位的筛选与开发方案制定的合理性越发重要,该项目通过开展页岩储层微观孔隙特征、储气机理及定量评价等深层次微观地质研究,明确页岩微观结构特征、页岩气赋存机理及其两者间关系,恢复地层条件下的页岩原始含气量,明确吸游比,建立具有普适性的评价模型进行地质评价,总结页岩富气主控因素,为有利目标优选提供定量评价依据。
  评审专家组认为,项目开题紧扣当前页岩气勘探开发实践现状,研究与生产紧密结合,有助于提高地质认识,为华东探区页岩气大发展奠定一定基础。
                                                                                                                                 (张培先 熊斌)

信息来源: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