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尝试 稳中决胜

——记焦页197-6HF井七段压裂施工指挥

 

      距离焦页197-6HF井第六段压裂施工也就仅仅过去了两天,此时坐在该井第七段压裂指挥室的工程院储层改造所的三位技术人员早已做好了准备——这几段的施工压力都不会低,操作空间有限,必须严阵以待。
  当20方的前置酸液以每分钟1方的排量注入井筒、油压跳到了67兆帕后,他们意识到,这将是一段更难啃的“硬骨头”。果不其然,随着前置胶液的注入,排量逐步提高到每分钟4方,油压也迅速地站上了85兆帕的“高地”,并在小幅度范围内上下跳跃。
  技术人员紧盯着压裂曲线的走势。在短暂的思考后,迅速地调整策略,对着对讲机另一头的仪表控制室发布了一条指令:“仪表!仪表!以0.2方递增值逐步提高排量,时刻关注油压的变化。”
  压裂施工已经进行了60多分钟,注入液量已经达到300方,还没有进行加砂作业。排量也仅仅提高到每分钟8方,与设计的最高每分钟16方的排量还相去甚远。最要命的是现在油压已经达到91.6兆帕,距离设置的92兆帕的超压保护值仅差0.4兆帕。一旦超压,压裂车就要停车罢工了。怎么办?如果就此作罢,意味着这一段压裂施工就此放弃了。指挥室的空气就像凝住了,除了外面传来的机器轰鸣声,没人说话。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储层改造所的技术人员拿起对讲机,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混砂车加粉陶,砂比2%。”随着粉陶和减阻水的注入,奇迹居然发生了。油压降了下来,在90兆帕左右稳住了。有了空间就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也给了大家极大的信心。在经过一系列尝试加砂、稳步提高砂比和提高排量之后,油压始终稳步在88兆帕左右。大家原来凝重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一直在指挥室观战的压裂项目部经理荣双对着工程院储层改造所的技术人员直竖大拇指:“你们真厉害!”
  在完成了2200方液和近70方砂的注入后,压裂施工接近尾声,基本达到设计要求。技术人员指挥混砂车继续加砂,当发现油压有抬升的迹象时,立马下达停砂指令,完成115方液的顶替工作,施工完结。而此时距离施工开始已经过去了近4个小时。
  事后被问到“在如此高的油压下怎么还敢加粉陶作业”时,工程院储层改造所的技术人员侃侃而谈:“如果我们不做尝试就一点机会都没有,就意味着损失这一段的成果;我们做了尝试就有一线生机,哪怕超压保护停车了我们还可以再来,这种风险还是可控的。”
  压裂施工是一项高风险作业,需要扎实的基础和果敢的现场判断能力,压裂指挥每一项指令的实时下达,关系到压裂施工的成败。压裂人的勇敢尝试与坚定执着为页岩气井的突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俞亮亮

信息来源: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