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夜的“故障”排查

      “什么!示数是零,怎么会是零呢?!”晚饭后才和女儿结束视频聊天的魏长吉接到了来自一号集气站的电话。魏长吉紧皱眉头说道:“你再看看,再查下!我就来!”说完,顾不得穿上袜子,便套上衣裤出门了。
  车辆从延6基地出发,行驶在夜间的盘山路上,右手边是苹果园,左手边是悬崖峭壁。此时,车内只有引擎的轰鸣,魏长吉安静地思索起来。
  “出现紧急情况的是才建设完成的管道,那是条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的从各井场到一号集气站的新管道。此时,一号集气站汇报压力表上是零,是不是管道漏了?是不是一号站的压力表有问题?是不是出发点延3U1井场出现问题了?”魏长吉在脑中思考各种可能。
  魏长吉心想:“是去延3U1井场,还是去一号集气站?先去一号站,啊,不!先去井场!算了,还是班站吧!井场!还是井场吧!”随后,他收到来自一号班站班站长汪方武的电话:“我先去井场,已经让站区查看情况了,对,按你说的,你和巡井班一起查一下吧。”说完,他又给一号班站打电话:“先查看情况,如果压力高了,为了安全,就放空!”此时,他挂了电话,车内又只剩引擎的轰鸣声。“停车!熄火!” 魏长吉说完,车内又是一片寂静,只听见车外隐约有股摩挲声,是气声还是树叶声?魏哥安静地听了半分钟,平静地说道:“继续开吧。”此时的他,无法判断声音来自哪里,毕竟这条路边既有天然气管线,也有村民正在填埋的水管线。
  引擎轰鸣着。车在延3U1的井场停下,魏长吉下车后,司机师傅将车头对准井场,用远光灯为井场送进一丝光明。魏长吉带着防爆手电进入了井场,只见井场内有一个光点在快速移动着。
  不一会,魏长吉从井场走回来,气息平稳了许多,拿上手机拨打了一号站的防爆手机:“对!对!你看下压力表,拆下来,擦擦再装上去看看,之前在东北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话音未落,汪方武带着巡井车赶到了井场。“你大爷的!你喘什么气啊!让我急死了!” 魏长吉大声说道。站区的压力表和管线接触的地方由于最近大风,进了沙子。“我还是沿着线再查一查吧,确保正常。”汪站长说道。“好的,重点观察下延3U1井,那里最有可能出问题,回头你们下山也注意安全。”“没问题,你放心。”说完,汪站长便开始在现场和巡井班商量巡井方案。
  故障排除,魏长吉长舒了一口气,在夜色中赶回生活区。
                                              黄河

信息来源: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