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雄接受《中国石油石化》杂志采访

 

      11月22日,局长、总经理方志雄在油气田机关接受《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记者采访,介绍了华东发展六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并对华东未来进行展望。《中国石油石化》是由国务院所属的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一本面向石油石化行业的国家级综合类新闻月刊,被誉为“石油第一本”,尤其是杂志文章经常起到了为石油石化行业高层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上传等方面的作用,众多文章为多家国家级媒体转载,在业界有很强的影响力。
  方志雄就油气田历史发展、华东精神品质、当前经营状况、绿色发展、创新创效等七个方面接受记者采访。在提到华东的精神品质时,方志雄说,60年来,我们能取得一定成就,主要得益于华东石油人在三次创业实践中,大力弘扬和践行“三老四严”大庆精神、地质找矿“三光荣”传统,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行为;“科学严谨、务实创新、作风民主、敢于直言、勇于吃苦、低调淡定”的传统氛围;以及“奉献、担当、执行、廉洁”的企业文化。这些是我们企业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发展之魂,是指引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
  在谈到企业绿色发展时,方志雄强调,油气田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强化“共抓大保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集团公司部署,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通过坚持天然气优先、调整产业结构,突出安全环保第一、实现双赢目标,突出技术创新、实现节能降耗确保企业绿色发展,同时做好环境监测工作和“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回答“企业是如何培养研究人员的创新意识的?”时,方志雄指出,华东非常重视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近年来,我们采取有效举措,大力培养和激发研究人员的创新意识。一是给项目,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二是压担子,积极搭建产建科研平台,在南川、临汾等前沿阵地,组建科研生产一体化团队,鼓励基层员工开展发明、创造。三是给位子,通过深入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方案》,鼓励科研人员走专业技术成长通道,在科研单位大力推进项目制管理,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积极性。四是容试错,出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
  对华东未来发展,方志雄介绍了华东“三步走”战略,并就到“十四五”末建成中型油气田进行了展望。
                                                                                                        (兰天永  张海涛  沈志军 )

信息来源: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