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养成记

——记油气田基层应急能力技术比武第一名获得者汪金冬

    9月28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只是国庆前夕普通的一天,可是对于南川地面维护项目部的同志们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南川地面维护项目部技术员汪金冬同志经过层层选拔,在局基层应急能力技术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扎根一线  虚心求教


    说起汪金冬,可谓是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了,从新疆到山西,从山西到重庆,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2009年7月,刚刚到南京建设工程中心(小华扬、华石前身)新疆油建项目部参加工作的汪金冬,面对工作怀着几分初入职场的懵懂。起初,他的岗位是资料员兼技术员。和很多刚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他工作踏实、认真,始终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转眼间到了2012年3月,因工作需要他又到山西非常规项目部担任安全员。面对从未从事过的安全员工作,他一开始也曾茫然过,但他深知管生产就是管安全,把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作为适应新岗位的当务之急。在工作中,他要求自己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积极发挥理论优势,结合实践去锻炼,积极处理工作中的难题。到了2017年12月,他又调到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担任地面项目部技术员,虽然有了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积累,但他并没有因为过去的成绩而放松自己,而是扎根一线、虚心求教,在施工中想原理,在设计书上算参数。他说:“自己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到理论、实际的有机结合,真正达到维护地面安全生产的目的,从而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地面工程技术人员,还需万分努力。”


安全为本  防患未然


  在采访中,当被问起他是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安全施工的时候,他说,2009年7月,刚刚在塔河油田参加工作,被班长告知12区12-2计转站管线进站与预留阀组连头存在H2S中毒、阀门内漏、火灾爆炸等风险时,他就已经懂得了油田工作的危险。2012年8月12日,工程建设中心(华石公司)发生装载机临边高处坠落事故,当时的汪金冬是安全员,他参与了事故的全程应急处置、原因调查和四不放过措施落实的整个过程。采访中,当他回忆起此次事故时还心有余悸。他说:“事故发生时,一个18岁机手因为在回填道路过程中操作失误,当事故发生前夕为保护设备,不肯从装载机中出来,结果导致自己随机器从23米高处坠落,好在下落部位已经回填了大量软土,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护垫,最后幸运地只受了一点轻伤。从那次事故之后,自己就开始扎进施工现场,告诫自己在岗一天就必须负责一天。”在后续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他也更多地关注生产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平时亦喜欢拿笔记本在各个施工现场找风险、查隐患,并记录下来。有些在现场指出的问题更是和施工队伍们一起动手整改,有重大风险的施工作业,百分之百做到现场安全交底、全程监护,努力排除安全隐患,争取将事故扼杀在摇篮之中。正是因为有了自己长期对一线的接触,再加上师傅不厌其烦对其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耐心指导和安全教育,才有了自己后来编写施工方案、履行安全手续、落实安全措施和进行安全监护的水到渠成。


抓住机遇  厚积薄发


  2018年7月,油气田下发文件将举办安全比武。南方工作部参选阶段,地面项目部领导、安全员精心组织,安排汪金冬及其他四名同事组成基层应急队,代表地面项目部参加南方工作部层面比武选拔。
  南方工作部层面比武选拔时,因首次选拔,各项目部选手都是从工作岗位上抽选参加比武的,大家准备都不充分。刚开始都还有点紧张,但是应急队内的讨论减缓了参赛选手的压力,再加上汪金冬以前做过安全员,有一定的安全知识储备,答卷还算顺利,比赛结束后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参加中心层面比武的基层应急队。
  在油服中心层面比武时,南方工作部基层应急队包括汪金冬在内共有3人长期在地面油建一线工作,第一张实操答卷祝桂年安排汪金冬填写,因时间充裕,答完经祝桂年审阅后还比较认可,后续实操答卷就均安排汪金冬同志主笔。因实操考题的专业性,偏向地面油建,所以南方工作部略占优势。在理论部分几个基层队考分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实操部分汪金冬等人开始与其他队伍拉开了差距。实操部分是平时工作实践的积累,在抽油机维护保养题目部分主要以队友提示为主,经过激烈的比武,汪金冬获得了中心层面比武的第一。


勤于思考  言传身教


  “平时工作那么忙,什么时候复习看书呢?”闻言,他腼腆地笑了笑,然后说,因为自己长期在一线工作,特别是跨地域工作较多,了解有部分同事,尤其是分包商员工,在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时,因方言不同或交底内容太书面,往往交底效果不好。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自己在现场坚持与施工班组多沟通多了解,坚持多问多学多帮多教,一条条落实安全技术交底的原则。当自己在工作经验无法解决现场难题时,主动请示领导,寻求解决办法,确保现场安全。每次面对检查时,虚心接受同事对自己工作的批评指正,多学习事故案例。因为有了平常对每一次填写作业票据、JSA分析、HSE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的认真对待,才有了考场上的从容淡定。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当被问及考完回来后的心态,他说道:“回来当然是继续服从地面项目部领导安排,做好本职工作了。一次比武取得好名次并不能说明什么,油气田很多一线同事,都具有很强的基层应急能力,只是他们因为工作繁忙错过这次应急比武或没有时间进行准备而没有取得好名次。于自己而言,比武取得好名次,确实是对自己以往工作,特别是安全方面的阶段性认可,但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尤其是安全生产方面,是不敢停步、疏忽的。油气田很多直管业务领导,在油气田摸爬滚打很多年,照样不畏艰辛跑线、连夜生产投运、坚守重大风险、亲自作业带班。中心的杨怀成杨总也曾告诫我们,在油气田,不会因为自己懂工作,懂风险就能做好工作、规避风险,只有扎进现场、扎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才是最基本的,即使不出彩,至少心安。”话虽平淡,却掷地有声。
                                                                                                                                               刘奇

信息来源: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