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克的早产婴儿牵动华东人的心

蔡树奎和爱人张敏通过视频监控看女儿。

 

 

      8月20日这天,是延川南煤层气田职工蔡树奎早产女儿满月的第二天,也是苏北人民医院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给家属从监控视频探视的日子。
    在急诊三楼的视频监控探视台前,工作人员喊11号家属到前台看小孩。“你看,佑佑在打哈欠!”蔡树奎和爱人张敏拿着手机对着两米多外的电视监控画面拍摄视频时交流着。
    蔡树奎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整个人的心就像过山车,整天提心吊胆,如履薄冰。还好,小家伙挺坚强,挺过了最难熬的阶段,昨天小孩刚刚摘除有创呼吸机。小丫头感染已经在好转,目前用的是辅助通气机,每次吃7毫升母乳,体重达到900多克,为我丫头加油!”
    急诊三楼空调温度在26度左右,蔡树奎脸庞的汗水、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向下流。
    一个月前,蔡树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轻松筹的微信:“救救我女儿这个可怜的孩子吧!”他女儿刚刚出生790克,是正常婴儿的五分之一,创下了苏北人民医院首例最轻的婴儿的纪录。7月18日,蔡树奎的妻子张敏在苏北人民医院怀孕产检时, B超检查到孩子脐带流消失,心电图有时监测不到,缺氧严重,这时孕妇血压120/220左右,此时张敏怀孕7个多月,随时有胎死腹中的可能,医院立即组织全科专家进行会诊,立即进行剖宫产,否则孕妇随时有生命危险。噩耗让蔡树奎几乎精神崩溃,治疗费用更让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绝境。
    看到蔡树奎的朋友圈,华东石油局机关、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各二级单位爱心人士纷纷转发了蔡树奎的微信。在几天的时间内,702位爱心人士捐赠了33978元。网名为“风生水”的爱心人士捐赠了500元,在留言写道:爱的力量一定能帮你战胜病魔。
    职防所工会副主席荐占军说道:“局机关相关处室把蔡树奎的情况告诉我们,我们安排专人和苏北人民医院联系,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请儿科专家舒桂华亲自问诊。舒主任告诉我,苏北医院没有救过850克以下的婴儿。当时来的时候就发了病危通知书,说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随时做好保不住的心理准备。”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得知消息后,工会、团总支迅速发出倡议,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止发稿时,已募到善款近万元。
    随着小孩日渐长大食量随之增大,蔡树奎和家属面临无母乳喂养的窘境。8月20日,蔡树奎请了催奶师,他对孩子妈说:“不要老哭,精神压不要太大,要不然催了奶也不会有多大效果。”
    在急诊三楼过道里,其他小孩的家属围着蔡树奎一家人询问小孩的情况,听到小孩奶不够吃的情况,大家纷纷给他支招。他们已成了苏北人民医院的“名人”。
    “小孩一出生就在苏北医院唯一模仿母体环境的恒温箱里生活,已经花了10多万了。按照规定小孩要长到4斤才能出院,往后最大的困难就是后续的费用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有大家的关爱和支持,丫头一定能挺过难关。”蔡树奎抬眼望着视频中的小孩坚定地说。
    绿色通道的开辟,医院给予了最好的资源,派专人看护,专门隔离了一个地方,以防交叉感染,目前治疗到的效果比当时舒主任预计的要好很多。
    蔡树奎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句话:“姑娘,爸来给你送初乳了,你出生证也办好了,就等你回家,加油!”
    加油!蔡佑佑!大家都等你早点回家!
                                                                                                                 沈志军

信息来源: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