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权:始终在学习的路上奔跑

        11月22日,初冬的薄雾里,泰州采油厂副总工程师孙爱权带着技术员和工具坐车来到了注水井南华2-48井处理砂堵。
  十几分钟后,这口井的问题便解决了。“遇到问题不要怕!要学会解决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不仅要在书本里找答案,更要向身边的人学习,学习他们解决的思路,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解决问题。只有在‘学中干,干中学’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去往其他井场的路上,孙爱权和新来的员工唐珂说道。


 “我要像他们一样永远学习、进步着”


  1982年,十几岁的孙爱权跟着父亲所在的六物645队先后来到了黄桥、江都。在那里,他看见了许多和父亲一样的物探队员们。白天,他们在地里布线、放炮,田边吃饭;晚上,大家就睡在当地的农民家,半间屋子的地上铺满稻草,再铺上棉垫,叔叔们一个个挨着躺下。睡在一起的物探队员们,除了聊聊各家孩子,更多的都是在聊工作上的事儿。
  “我要当一名石油工人,我要像他们一样永远学习、进步着。”美好的愿望像一颗种子种在了他年少的心里。
  1987年,孙爱权以高分考入瓜洲技工学校。三年后,他如愿当上了一名石油工人,被分在了在离家不远的茅山镇上的试油三队。
  那时候 ,基层队首次使用高压钠灯,因为没有接线的经验,灯总也接不亮。孙爱权便在高中物理书和工具书里寻找答案。在他的操作下,灯亮了,井场如白昼一般。那一刻,他深刻感知到书本知识不能丢。
  因为爱学习,爱钻研,很快,他便当上副井长,并被单位送到高技班进行为期两年的封闭学习。每天,他都像海绵一样,在知识的海洋里把自己“喂”得饱饱的。学业归来后,他被分配到作业队做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


“跟班是发现自己不足的最佳途径”


  已经30岁的他,看着身边的技术员几乎都是刚从大学毕业的毛头小伙子,专业知识都比自己强,孙爱权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至今,他都记得北1-3井抽汲施工,那是他当技术员后作业的第一口井。为了将自己知识在现场进行有效消化,他吃、住在现场。困了,他就把稻草铺在计量箱里,裹上工作棉袄睡一觉。累了,他就站在田间的风口吹吹风。孙爱权说,跟班,不仅可以检验和消化他的学习成果,也可以间接性向他人学习。
  不管哪口井施工,他都会在施工前将油、水井作业方案先看一遍,遇到他认为不合理的地方,就主动和编写的技术员联系,所以大家经常会感叹:孙爱权考虑问题周到,措施安排合理。
  2005年,作业队第一次对北汉庄油井浅层出砂进行高压砾石充填防砂技术,没有任何借鉴的经验,孙爱权出色完成了施工;2007年,采油厂首次北1平3井进行泡沫酸化施工,一直吃住在井场的孙爱权36个小时没敢合眼,他说:“这类工艺高压操作,反排速度特别快。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其他方面的事故。”
  不耻下问的精神加上他“学中干,干中学”的劲头,很快便在技术员队伍里出类拔萃。2011年4月,地质工艺条件自喷的帅3井在施工结束后并没有自喷,孙爱权立刻联系地质研究所,并上报生产运行部门要求两辆油罐车到现场配合他进行诱喷作业。36个小时后,帅3井成功自喷,日产原油23吨,直至2013年8月这口井才转为机抽井。


石油人“学中干,干中学”的精神不能丢


     帅1井的发现让帅垛油田由此诞生,那时候组织帅1井投产施工的孙爱权现在已经是帅垛班站的负责人。泰州采油厂接近80%的原油日产量都在孙爱权管理范围内。他说:“区块一天天变大,要求我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而我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这种‘学中干,干中学’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油田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严燃、樊开运等一批作业项目部的负责人是孙爱权在施工作业里的“爱将”;张金焕、方谊峰等一些在集团公司技术大赛获得奖牌的技术员是孙爱权在采油队伍里带出来的徒弟,而现如今,大到吴敏这样的获得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的班组长,小到基层班组陈荣祥这样的采油工,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
     祝铭辰,孙爱权的徒弟之一,在他的感染下,石油专业毕业的他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转型为油藏管理技术人员,并在今年9月分公司第一届青工油气藏开发动态分析大赛获得第二名。
     受孙爱权的感染,女儿高考时选择了石油测井专业,现在已经是一名有着近三年工龄的石油人了。
学习永远在路上
     油井结蜡一直是困扰采油管理单位的一个难题,尤其是在供液充足液面在井口附近的油井,只能采用定期加药,超导热洗,电加热杆等措施防止和减少蜡卡的发生。可是蜡卡一旦形成事实,除了修井倒扣抽油杆以外就没有更有效的措施可以解决。“采油工程可以解决的事情千万不要拖到石油工程上去处理。”孙爱权结合油井特征,制定了一套清蜡法:一旦发现蜡卡形成,先采用上修井车(吊车)、压裂车、热油车等特车联动,利用热油车将活性水加热到90℃以上,通过压裂车将加热后的活性水从采油树套管注入至油井结蜡井段,溶化和降低结蜡程度,再通过修井车(吊车)上提光杆及部分抽油杆上下活动,利用抽油杆结箍将油管内的蜡团带出井内,待井口抽油杆上下自如、井口出液恢复正常,立刻挂驴头恢复生产。这套清蜡法在海安油区试运行后,效果显著,单井节省维护费用近10万。目前已经在全厂范围内使用,使用井次达40多口。
  在‘学中干,干中学’中的他又提出油井管理“四不过夜”原则,他还根据蜡的结点位置发明了出泵、碰泵等不同的操作方法,并制订油井的科学加药制度。仅2019年,洲城班站的清蜡次数由同期的40多次下降至2次,节约修井费用二百多万元,解决油、水井各类“堵”症近20起,节约资金近50万元。
   同时,他还利用余热回收装置,合理利用伴生气作,推广单管加热集输技术,先后完成了北汉庄班站和帅垛班站锅炉停用,全年节约用油成本100余万元。出台相关制度,配置电网系统,调整电容补偿等措施,推进区域大电网升级,年节约电费80余万元。
  他常说:“油田要想发展好,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
                                                                                                                                耿捷

信息来源: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