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中心苏北地面工程焊速提升一倍

 

        自3月16日北汉庄油田仓吉区块仓西3井区(扩)开发地面工程项目启动以来,油服中心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奋战30天,截至4月15日,已完成10段直埋段1.6公里、14段穿越段2.7公里管线施工,完成工程工作总量近40%,超计划完成工程进度。“我们一定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工程施工。”油服中心江苏工作部党支部书记、项目部经理王正荣一脸自信地说道。
  北汉庄油田仓吉区块仓西3井区(扩)开发地面工程全长约9.8公里,工程地处水网地带,地形复杂,跨越河流、鱼塘、道路30余处,材料倒运、设备进出场难度大,且沿线多处原有埋地管线和穿越管线交叉。
 4月14日,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油建班班长沈冬春带着班组人员,在该工程输气管线陈2-1直埋段施工点,进行聚乙烯管线热熔焊接、管线下沟施工。在距离陈2-1井大约1.5公里的仓3井施工点,穿越班组完成了第14段穿越施工任务。
  “最大的困难是聚乙烯管线热熔焊接施工的操作人员不够。”说起工程启动时的情形,王正荣一脸愁容。近年来,随着油服中心骨干施工力量向页岩气工区流动,苏北工区熟悉热熔焊接施工的员工日渐减少。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安排沈超和陈旭阁,从对口、切削、加热、加压熔接到冷却各个工序的操作步骤和温度、时间、压力等热熔参数的控制,对焊工们进行突击培训。
  “现在我们一组人一天能焊接14-15道口,比起刚开始一天焊接不了8道口,翻了快一倍了!”齐飞说到兴奋处不禁有些激动,“原本完整焊接一道口超过40分钟,现在我们一组人用两台焊机轮流连接和冷却平均一道口只要二十几分钟。”为了加快焊接速度,使每个焊接点都能实现两台热熔焊机轮流施工,项目部又购置了4台手动热熔焊机。
  “在第5段穿越施工的时候,既要焊接口径273毫米的螺旋缝钢管,又要热熔焊接聚乙烯管线,预设的场地不够,给施工带来了困难。”现场调度班长沈明回忆道。3月21日,在准备进行套管布管时,现场施工人员报告了焊接场地长度不够的问题,沈明带队勘查后决定将焊接施工地点向东转移到第4段穿越点的河流东侧,焊接完成后再将套管跨河拖到5段穿越出土点。沈冬春立即组织班组员工在新场地打管墩,将12米一根的套管一字排开,10根一组分四组吊放在土堆上。“两人负责套管对口,一人负责氩弧焊打底,一人负责电焊填充盖面,一人负责现场监护。”从3月22日开始,班组以每天焊接12道口的速度,到24日已完成四组管线36道口焊接。25日探伤、焊口防腐热缩套烘烤。“经射线探伤检测合格率100%。”沈冬春非常地自豪。
  3月26日,在进行套管跨河地面回拖时又出现了问题。“一组套管总长120米,现场的设备根本拖不动。”沈明想方设法将刚刚完成第3段穿越施工的40吨穿越机调运到第5段穿越的出土点,通过将钻杆连接延伸到拖头上,配合油建班将套管跨河回拖至5段穿越出土点。然而,仅连接了一组套管,穿越机就“歇火”了。项目部重新调整方案,待第5个穿越段完成后回拖时同时连接套管。3月30日至4月3日,穿越班组连续加班5天完成第5个穿越段的导向、扩孔、清孔、再扩孔、再清孔施工。
  “管道回拖施工需要连续进行,中途不能停顿太长时间。”4月3日,项目组、油建班组和穿越班组员工早早到施工现场,负责监护、分段套管连头补口、穿越回拖等工序的人员分工就位后,司钻紧盯着屏幕上的压力、速度、排量、导向等各项数据,控制着穿越机开始将管线回拖。“整整7个小时!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害怕会出纰漏。”所幸,经过在场所有人的配合,19点,套管终于从穿越点慢慢露出了“头”。
  2020年,油服中心建立“以劳效论英雄”的绩效考核制度,突出“人均劳效”指标,做到“多劳多得”。“我们在月度绩效考核的基础上,给考核排名靠前的班组和员工设置专项奖金,激励员工攻坚创效。”油服中心江苏工作部主任樊开赟如是说。
                                                                                周剑华  孙明仕  沈明
 图为油建班组员工热熔焊接聚乙烯管线。
                                            周剑华 摄

信息来源: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