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中心第三届“五四青年论坛”凸显攻坚创效

担青年之责      亮创新成果

油服中心第三届“五四青年论坛”凸显攻坚创效

         4月30日,油服中心举办第三届“五四青年论坛”,来自基层单位和直属机构的11名青年带着自己的创新成果走上讲台。


“认真钻进每一米”


  油服中心HD-DX101队技术员张宝龙结合苏北工区两年来的侧钻施工经验,总结出一套侧钻施工的工艺技术体系,并结合实际施工改进工艺,如优化应用弧面斜向器和螺旋布齿铣锥解决侧平华港104-2井开窗困难,引进双水道牙轮钻头解决钻头泥包等问题。


“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口有效益的套损井”


  油服中心苏北作业项目部技术员顾道波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了苏北油田套损井比例大幅增加且套损类型复杂交织的生产现状,面对提质增效的客观要求,他总结提出针对不同类型套损井工况应采取的工艺技术,如在曲1-9井及曲1-7HF井应用简易套管悬挂器,在保证井口完整性的同时,提高油层套管抗拉性。“我们将不断深化认识,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走精细、高效治理之路,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口有效益的套损井。”


“实现压裂自动化智能化”


  油服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员潘金石结合油服中心在页岩气产建开发进程中,压裂工艺的技术变迁,以及电动泵、电动供液橇等电动压裂装备的开发与应用,就当前压裂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优化单井施工工艺、推广井工厂压裂模式、应用浓缩压裂液、优化添加剂和支撑剂体系等方案和建议,“我们应当以远程操作、集成控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反应时间,提高控制精度为目的,形成一套适合页岩气绿色高效开发的压裂自动化方案,最终实现压裂自动化、智能化。”
  “课题不论大小,煤层气的两个小创新成果,意义很大。”煤层气工作部的2名技术员带来的抽油杆扶正器扶正装置和油管桥防止油管掉落装置吸引了评委的注意力。
  还有《小修自动化设备的研究与应用》《电缆桥架在南川产建中的应用》《供水泵站自动化应用》《井下节流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页岩气井新型井口操作平台研究与应用》《东北工区气井压井工艺研究与应用》等创新成果,都是青年技术员立足自身岗位,在油服中心由“劳务型”向“技术型”转型发展过程中思考总结的结晶。“好的成果,应该要及时推广,达到共同提升技术水平的目的。” 油服中心生产管理科副科长夏苏疆参加活动后深有感触。
  “创新成果交流,是一种激励和引导,青年员工一定要敢为人先,立足自身岗位成长成才。”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紧要关头,油服中心党委书记刘兆跃提出对青年员工的希冀。
  当天,油服中心团委还发出“百日攻坚我争先”的倡议,号召全体团员青年为油服中心“百日攻坚创效”贡献青春力量。
                                            (周剑华)

信息来源: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