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缆防喷头穿上“紧身衣”

 

        “苏北工区进行同心分注井测调时,存在防喷头溢流量大、电缆上提和下放困难以及现场操作人员不便利等技术问题,导致井下流量数据不准,测调结果无法满足配注要求。”在油服中心测试项目部3月份的工作例会上,杨雄斌汇报了这样一个问题。
  技术人员先从原先的电缆防喷头找问题,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原先电缆防喷头由于防喷管较长,靠人登高来完成压紧盘根的动作很困难,也存在安全隐患。”“压帽将盘根压得太紧,盘根孔会变得更小,盘根和电缆或钢丝间的摩擦阻力会很大,严重影响了测试工具的正常上提和下放;压帽将盘根压得过松,盘根孔会比较大,电缆或钢丝虽能灵活的上提和下放,但由于井口的配注压力过大,流动的液体会沿着电缆或钢丝从防喷头上方喷出,不仅会带来环境风险,还严重影响工人的操作。”……
  找到了问题,技术人员经过调研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设计加工了液压双溢流防喷头。这种防喷头利用油压泵提供动力,在仪器上提和下放时,利用油压泵压紧或松开盘根,保证仪器的正常上提和下放。而在测试时,利用油压泵增压压紧盘根,保证密封效果,做到测试时不发生溢流。“就像给电缆穿上紧身衣。”经过现场试验,杨雄斌感受颇深,“这种防喷头尤其适用于配注量较小的配注工艺测试。”
  截止4月25日,该项目部已在苏北工区同心测调施工中成功应用该防喷头8井次,现场施工井口密封性能好,无溢流现象,同时井下流量数据读取准确,测调结果满足配注要求。此次改进提高了分注井同心测调施工的成功率,对油田精细化注水具有重要意义。  
                                                    严晓明

信息来源: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