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吧,青春!

        五四前夕,从团中央传来喜讯,华东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展现了华东青年奋斗的风采,树起了油气田青年团组织工作一面崭新的旗帜。

奋斗吧,青春!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奖牌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承办油气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暨青年座谈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现场

页岩气地质导向青年突击队开展现场技术支撑

物探青年突击队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爱心义卖绿植活动

重阳节敬老活动演出

慰问社区抗疫工作者

中石化第一届青工油气藏开发动态分析大赛-院青年王海妹荣获一等奖

中石化第七届英语风采大赛-院青年熊欣雅荣获分区赛第一名

油气田第一届青工油气藏开发动态分析大赛——院青年荣获油气田一、二、三等奖

研究院导师制签约大会及颁奖

研究院第一届创新杯职工运动会

院青年合唱队开展活动

 

 

         青年节前夕,从团中央传来喜讯,研究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该称号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油气田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近年来,研究院青年团组织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石化传统,将融入生产经营作为中心工作,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首要任务,在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大局、搭建成长平台、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团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凝聚青年,不断强化思想引领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研究院团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院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8年起创建“大家讲堂”青年学习平台,开展党史、团史、石油精神等专题讲座11次,24人次进行宣讲,574人次参与活动,荣获2019-2020年度“江苏省青年学习社”称号。


服务大局,深入推进“青”字号品牌工作


  研究院团委坚持服务企业、围绕中心任务,将工作重心切入企业生产科研、经营管理、一线支撑、安全生产等领域,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创建,坚持“号、手、岗、队”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与突击队作用。持续丰富“6+3”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敬老助老、绿色环保、义务献血等6大志愿服务主题,构建与企业内单位、街道社区、省部署企业3联动合作模式,培育青年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良好道德风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主动联系街道社区,前往防疫点轮班值守、对养老院进行定时消杀,慰问社区一线工作者;同时组建“爱心顺风车”青年突击队,开展爱心理发、爱心送餐等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好桥梁,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近年来,该院团委通过搭建青年技术比武平台、搭建“导师带徒”平台、创建文体品牌赛事,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通过打造青年素质提升品牌,助力“人才强企”工程。牵头开展3届青年科技论文翻译大赛,首次开展青工动态分析大赛,协助人事开展物探技术比武,不断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训,为企业培养“青年精英”,踊跃参加集团公司、油气田技术比武,5人荣获集团公司表彰,10人荣获局级表彰。
  持续深化“师带徒”活动,依托《研究院“导师制”管理办法》,实施“业务技能+日常生活”双导师制度,为每一名新进青年配备一位专业导师和一名团干部,助力青年快速成长。2018年以来师徒结对30多对,近年来多名团员青年成为领域骨干。
  响应青年诉求,丰富创新群团活动,打造“创新杯”“担当杯”品牌赛事,2018年以来已举办2届“创新杯”羽毛球、首届运动会赛事、2届石油杯篮球赛、3场文艺汇演,承办局级活动3场、1000多人次参与。初步形成院文艺队、羽毛球队、篮球队、乒乓队等兴趣团队,挖掘了一批青年文体骨干,激发了队伍活力。


从严治团,持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规范开展团组织换届、配备,团干部待遇和团的活动经费落实等工作。2019年增补支部书记1名、团委委员3名,切实把政治素养高、技术水平好、热爱工作的团员青年选到岗位上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勘探开发研究院共青团工作考评办法》,制度化开展团委季度例会,从严团干部年终考评;加强团员管理,准确录入智慧团建。院团委班子带头学习,通过季度例会、专题培训、轮流团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青年爱国爱党爱企热情。
  
                                             王宁 崔璟 金晶 文  沈志军 顾俊 图

信息来源: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