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油恒农场有机种植的秘法

        “我们生态农场产的油恒有机大米,因为全程不用任何化学农药,每到5月初引水翻耕稻田的时候,总是吸引千余只白鹭来觅食。”油恒农场孙丽丽说。
  “你知道给秧苗保温、保湿的白色膜是啥材料?这可是当下最流行做口罩用的熔喷布,这个材料不但透气性好可为苗床保湿保温,而且可以有效防止虫害。目前有机稻的秧苗长势很好,这里1000多平方米的秧苗满足了170多亩有机稻的种植。”孙丽丽像个农技专家侃侃而谈。
  油恒农场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境内,现有农田335亩、水面122亩。油恒农场一直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经营原则,精心打造鱼虾类等水产养殖区、家禽养殖区和蔬菜大棚种植区,科学喂养,细心呵护,致力于为大家提供生态、营养、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
  农场种植、养殖的种类比较多,需要深入的学习研究。有机水稻种植最困难的一项工作就是杂草清除,因为不能使用任何除草剂,每年需大量人工来手工除草。今年,油恒农场找来带红外线的推土机给一百多亩的水稻田找平,这样后期水稻田可以实现均匀灌溉,通过控制水位来抑制杂草生长。有机水稻田每年只种植一季水稻,不种小麦,秋冬通过种植紫云英作绿肥,全程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为了保证水稻田的营养,油恒农场购置了2万公斤的菜籽饼抛洒做底肥,追肥只使用有机肥。
  新建的3000多平方米蔬菜大棚,自动化程度高,大棚四周安装了防虫网和散热片,高温时可通过水循环降低大棚内的温度。目前大棚内西红柿、黄瓜、四季豆、茄子、青椒等10多个品种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
  “我们这里授粉是通过熊蜂授粉。熊蜂授粉不但可以提高产量,而且可以改善果菜品质,解决运用化学授粉所带来的激素污染等问题。熊蜂出来工作一个半小时就要回到蜂箱内吃糖水。如果熊蜂授粉不到的地方,我们就要用手震动的方法进行补充授粉。”孙丽丽在大棚里说。
  在蔬菜仓库里,孙丽丽和工人们正在为泰州采油厂食堂挑选西红柿、黄瓜等蔬菜。
  “今年疫情对我们的销路影响很大,有机种植的瓜果蔬菜卖不出好的价格。等到新办公楼运转起来,我们想把瓜果蔬菜、鱼等农产品直供南京,让南京的同事也能尝尝我们的成果。”孙丽丽边挑蔬菜边说。
                                                                 士心 
  图为孙丽丽在用震动的方法进行授粉。

信息来源: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