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工作部实现“百日攻坚创效”“双过半”

“三化”提升人均劳效

南方工作部实现“百日攻坚创效”“双过半”

         5月15日,在油服中心2020年一季度绩效考核情况通报中,南方工作部人均劳效指标排名第一。
  今年,油服中心推行“以人均劳效论英雄”的考核机制,强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南方工作部从加大工效联动、优化指标体系、统一量化考核、强化工作执行四个方面,推进“一体化、模块化、自动化”进程,不仅人均劳效大幅提升,“百日攻坚创效”成果丰硕。


一体化管理助力生产运行提速提效


  南方工作部针对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的需要,通过调研讨论,搭建了包含6个项目部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分为经营审批、安全管理、日常巡检和施工项目四个类别,共梳理出包括任务书下达、人车管理、整改回执、各类申请以及台账等共35项工作流程。通过手机或电脑端操作网上审批、数据共享、追溯可见,提高了各项审批的及时性和可控性。该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参与人数达到523人,有效处理各类审批近6000次,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大提高运行效率。同时抽调人员成立综合服务队,由工作部统一管理,为各项目部提供专业的搬迁安及施工准备服务,从电、水、射孔、压裂、试气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各项目部需要,实现搬得快、搬得好、一次到位。同时作为有生力量,协助各项目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


模块化作业缩短施工周期降本增效


  “把那些繁琐、重复、耗时的施工逐步优化改进,形成模块化固定下来,这样就能缩短工期,降低成本!”试气项目部经理陈建军说道。试气项目部在焦页204平台创新应用平台井分离器下游模块化撬装阀组,大大减少流程连接工作量,由8人安装24小时,降至4人8小时即可完成。通过把升降台、4个视频监控和照明系统组合起来,固定成一个模块,监控安装周期由3人6小时降至1人1小时。
  地面项目部在场站建设中采用模块化设计。将地面高低压采气集输管汇和仪控仪表设施模块化,所有管线地面化,线缆采取桥架敷设模式,井口至分离器之间采用模块化法兰连接,车间预制,实现管网不动火安装和抢修,进一步减小施工难度,降低安全风险,建站周期减少25%。此外还有压裂储水装置模块化、环保供水设备模块化等,大幅缩短施工周期,提高人均劳效。


自动化应用推进技术转型减员创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南方工作部突出科技引领,大力推广自动化应用。环保项目部的无人值守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通过自动化系统控制电磁阀开关、启停水泵,并监控运行数据,同时具有超压保护,紧急切断等功能,也可通过电脑或手机APP手动调控启停。一个操作终端可同时控制多个泵站运行,提高供水效率。按年建设5座泵站计算,实现减少人工成本和设备投资约150万元。
  截至5月13日,压裂项目部完成168段压裂施工,在电动压裂泵规模应用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自动化场地实验,随着部分技术的成熟应用,效率持续提高。“预计5月底完成自动输砂和自动配液调试,6月份进行整体的纯电动连续压裂自动化试验。到时候压裂现场人员将由原来的20人减少到五六人,压裂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压裂项目经理毛国扬说道。利用电动压裂、自动化控制等技术优势,借助储层电动改造服务资质,压裂项目部将进一步开拓外部市场创收创效。
  “目前的绩效考核办法,实现了不同工种间的统一可比,人均劳效权重达55%,要想多拿钱,就要在‘效率’和‘人员’上下功夫。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力,干最有效益的活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4月份工作部的人均劳效比1季度平均提高125%,按目前这个势头5月的劳效会更高!”南方工作部书记周劲笑着说道。截至5月13日,南方工作部已完成产值1.45亿,对外创收近1000万,实现降本240万,生产保障率100%,实现了“百日攻坚创效”时间任务“双过半”!

                                                                               (杨月娟  周剑)

信息来源: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