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持续提升油气田安全生产水平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持续提升油气田安全生产水平

局党委书记  分公司代表  李东海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华东油气田全体员工要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要通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推动油气田各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持续提升油气田安全生产水平,关键是做好“四个坚持”。
  坚持在思想发条上再拧紧。油气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油气田党委中心组、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召开专题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机关各部门要利用支部会议、处务会议等形式系统解读学习,各二级单位要组成宣讲组部署开展全员学习,要深入现场对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岗位人员进行宣讲,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各级负责人要深入基层,分析问题并研究制定解决措施,要将承包商、分包商纳入学习教育范围,开展承包商员工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要开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栏,及时报道好的做法,形成集中学习贯彻声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把安全生产挂在口头、记在心头、扛在肩头、抓在手头、干在前头。三是深化应用学习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具体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抓好风险排查, 自觉加强现场管理,自觉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各单位、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油气田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在安全责任上再压实。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安全履职示范引领作用。各部门、单位第一责任人要对照江苏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中的20条内容,修订完善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消化与油气田签订的年度HSSE目标责任书并对标落实。机关部门、二级单位班子成员要结合油气田年初确定的38项重点HSSE工作,制订个人安全行动计划,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坚决扣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抓好HSSE管理体系运行,落实专业和属地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油气田HSSE管理体系要求,安全监管部门、专业职能部门、属地单位分别履行好相应职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的实、落的实。三是强化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安全督查大队现场监管职能,明确安全监管队伍岗位要求,鼓励安全管理人员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提高安全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各级安全监管人员要坚持从严管理,严格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对违规违章追责问责,把严肃问责追责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在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上再用力。油气田全体员工要树立风险可控、事故可防的观念,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构建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制度。一是强化风险隐患的识别排查。通过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识别排查风险隐患。充分利用集团公司风险矩阵图和中国石化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平台,重点对页岩气及二氧化碳井控风险、页岩气长输管道泄漏风险、液碳公司的新厂搬迁风险,非常规工区汛期塌方及交通风险等进行识别,针对识别的风险要从工程技术、管理、个体防护、应急四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确保全过程风险受控。二是从严承包商管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强化“以我为主、强势管理”的理念,完善年度“一把手实施承包商安全管理重大风险承包”方案,做好承包商记分量化考核工作,加大现场“四不两直”检查和视频督查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把眼睛盯在现场,加强重点施工作业监管,严格“7+1”等制度的落实,确保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受控。特别是当前油气田正处在百日攻坚创新的关键阶段,要牢固树立“生产运行节奏可以加快,程序不可逾越”原则,保证安全与生产、进度、成本、效益的有效统一,确保标准不降低、要求不放松。三是按照“五定”原则抓实草舍码头安全标准化改造、延川南工区管线泄漏在线监测、油服中心XJ750井架二层台改装无人值守自动排管改造等重点隐患治理项目。
  坚持在应急管理上再完善。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完善事故应急预案。2020年底前,完成油气田级应急预案修订,业务管理部门建立覆盖火灾爆炸、油气管道泄漏、二氧化碳泄漏、井喷、防洪防汛及地质灾害、重大环境污染等六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二级单位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完成新版预案组织审查并备案;二是要根据井控、防洪防汛、火灾爆炸、公共安全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各单位、部门要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做好演练评估工作,提升演练实效;三是要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汛期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加强“两特两重”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中心作用,发生安全事故(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二级单位要与所在地应急、消防、医院等部门签订协议,确保发生事故(件)后,能够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应急工作。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油气田全体员工要以此次“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携手并进、共同行动,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升油气田安全生产水平。

信息来源: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