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建设美丽油气田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建设美丽油气田

局长 总经理   姚红生

 

        今天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 中国主题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推动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健全全民行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力量。近年来,油气田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石化绿色发展战略引导下,始终坚持“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清洁、高效、绿色油气田”为目标,不断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获得集团公司“绿色企业”称号,“绿色企业”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鞭策着我们不能拘泥于传统的高耗能、高排放生产模式,而要坚定不移向“净零”排放目标努力,持续提升油气田绿色发展能力,打造绿色低碳新形象。
  一、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要精准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质,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环境保护工作中。近年来,国家、集团公司通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治理环境和保护生态不动摇;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促进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态立企、绿色崛起的发展新路。
  二、积极落实集团公司环境保护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形势下环保工作稳中求进
  油气田主要生产经营场所主要位于长江、黄河流域,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立下了规矩、划定了红线。油气田作为沿长江、黄河流域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集团公司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在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夯实生存之基。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环保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把握好环保工作推进的节奏和力度。从建设项目全周期管理来看,要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理顺环评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证建设项目依法合规;从油气田产能结构优化来看,坚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打好新区上产滚动评价突破战,实现天然气产能的有效提升,同时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提高新能源利用比重;从提高本质环保水平来看,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切实落实各类保护区功能区管理要求,加快清洁化、低碳化和循环化改造升级,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三、大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色企业是中国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油气田要在绿色企业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对照集团公司2019年绿色企业现场审核提出的问题,系统改进和提升,持续完善六大计划,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要针对列出的21项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任务细化实施计划,严控项目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打赢蓝天、净土、碧水、静音保卫战。一方面要严抓污染物减排,大力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页岩气工区和煤层气工区废水处理提标改造等项目实施,强化环保设施运维管理,通过污染物排放监测倒逼排放稳定达标。另一方面要严抓环境风险防控,持续开展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持续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基础设施、环境应急监控和应急响应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日常演练,切实提升油气田区域联动环境应急能力。开展2020年土壤地下水调查,通过江苏工区泥浆不落地工艺技术改进、页岩气工区一般固废隐患治理等项目,消除土壤地下水环境风险,巩固土壤地下水调查成果,全面提高油气田本质环保水平。
  四、持续深化节能降耗减碳成效,助推“百日攻坚创效”目标完成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集团公司实现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双胜利”的重要举措,也是油气田降本增效、工程“四提”的有力抓手。作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一部分,油气田要完成全年0.46吨标煤/万元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目标,需要开展大量的节能降耗工作。一要高质量完成能效提升项目与节能管理方案,包括压缩机罗茨风机的应用、页岩气测试气回收、注采输一体化工程、CO2回收利用等系统效率提升技术推广应用,以实现1000吨标煤的年度节能指标;二要严抓高耗能落后设备的淘汰更新,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国家明令淘汰机电设备更新改造,2023年底全面完成高耗低效机电设备更新改造;三要开展节能认证、评估,系统效率监测,温室气体盘查等工作,对标能效“领跑者”,深挖节能潜力,全面完成节能3%的既定目标,全力保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取得实效。
  绿色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致。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更要有矢志不渝的定力,攻坚克难,把环境保护这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继续在清洁化、低碳化和循环化上深耕。充分调动油气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引导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绿色、文明、健康方向转变,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油气田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