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城党支部四项举措助力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

        5月24日,泰州采油厂洲城党支部举行二季度技能比武暨技术员选拔赛,来自3个采油班站的5名新进员工和3名班组长参加了比试,此次比试结果将作为选拔培养骨干的重要参考。这已经是洲城党支部连续第5年举办员工季度技能竞赛。近年来,为克服机构改革和企业发展带来的人员流动变快、结构缺员和员工技能不匹配等问题,洲城党支部坚持“人人都是发展的主角”的理念,从“培养人、留住人、用好人”入手,推行四项举措助力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


“师徒结对”引线,新老共进提技能


  针对新员工岗位技能良莠不齐的现象,洲城党支部全面铺展“师徒结对”工作,助力新员工快速胜任岗位。仅2019年就完成师徒结对11对,覆盖全部新进员工,其中4对师徒年度考评为优秀。此外,在西边城班站推行党员技师师徒帮带平台,进一步深化 “师带徒”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党员技师模范引领作用,注重培养“善学习、提技能、勇创新”员工队伍,为实现打造特色“技能高地”目标提供良好支撑。通过“以老带新,新老共进”,新进员工得以快速成长,骨干老员工学习主动性也显著增强,目前洲城党支部员工高级工以上比例已达69%,为建设高质量队伍提供了良好支撑。


“云课堂”织网,线上学习补短板


  针对信息化油田快速发展带来的员工岗位技能不匹配、集中学习难度大、工学矛盾等问题,洲城党支部自2018年起,推行线上学习模式,经过摸索先后衍生出“洲城云课堂”、“老钱话安全”等品牌栏目,通过“因人制宜”、“ 因工制宜”,全面丰富线上学习频道资源,并将员工学习效果作为重要考核依据,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参与线上学习的便利性和主动性。员工通过多渠道参与线上学习,不仅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进行提升,而且扩展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补齐了岗位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技能短板,有效确保了人才队伍质量提升。


“技能竞赛”搭台,岗位练兵显身手


  洲城党支部将季度技能竞赛作为展示岗位练兵成果和选拔人才的重要平台,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岗位操作、采油技术和应急联动等内容,灵活确定竞赛内容,先后开展安全技能比武、技师选拔比武、技术员比武、厨艺比武、驾驶员比武,让各岗位的员工均能在“擂台”上一展风采,各类竞赛员工参与覆盖率达90%以上,数人代表泰州采油厂参加高级别竞赛,通过遴选,多名表现突出员工得到重用,目前支部班组长平均年龄仅32.4周岁,岗位骨干的快速成长成才,进一步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底气。


“人才库”筑巢,育才用才展成效


  技能稳提升,平台筑保障。为持续发掘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洲城党支部结合实际建立“洲城人才库”, 通过个人自荐、党小组推荐、征求群众意见、支委会讨论等程序,综合考察后,将各班站确实优秀的人才纳入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已连续实施4批,共吸纳14人入库,经过针对性的培养,其中3人走向新的工作岗位,5人岗位得到晋升。结合人才库创建,党支部先后建立完善了《班组长轮换机制》和《岗位员工交流制度》,技能人才纵向提升和横向交流并举,使育才用才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了人才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人才梯队基本成型,为建设高质量现代采油班站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华  钱忠葆

信息来源: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