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们华东驱油的速度!”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为进一步搭建上中游一体化服务平台,液碳公司二氧化碳驱油项目部开足马力为甲方驱油压注、挖潜增效,下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
  5月10日,江苏油田采油二厂2020年二氧化碳驱油第6口井潘11井吞吐作业任务下达。该井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张铺镇,此次作业任务700吨,工期35天。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驱油项目部休假员工放弃休息,集中力量对该项目进行设备的吊运、搬迁和安装。
  潘11井现场有一台50千瓦变压器,无法承载二氧化碳压住泵撬的负荷。甲方要求驱油项目部一边架设电缆线,一边等待新变压器的更换。经过2天的起早贪黑,项目部完成设备安装。一切准备就绪,但新变压器迟迟无法到位,甲方为赶工期,临时调运一台发电机组用于设备的供电,施工人员二话不说,立即动手拆除架设了长近50米、高3米的电缆线,并重新布线,经调试后设备正常运行,以每天20吨二氧化碳的配额进行吞吐作业。负责该项目的压注操作工唐春晖不仅要承担压注设备的运行、气源的调配,而且肩负发电机组的运行监控和每隔两小时一次的柴油添加工作。
  “李经理,不好意思,我们的新变压器到了,明天就可以安装到位,还得麻烦你们把电缆重新架设接到变压器上。”仅隔了8天,甲方管理区的调度打来电话发出新的任务通知。接到电话,驱油项目部经理李有刚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可队部里只有两人。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当天,仅有的两人就驱车前往200公里外的现场。到了现场才发现,原本是一片空地的农田正值栽秧时节,农民已经灌溉了河水,干干的农田成了一地的“汪泽”,给电线架设增加了不少难度。如果从旁边地埂上布线,电缆的长度肯定不够:“这点难度难不倒我们,大不了我们费点事把线缆支撑架高到4米以上。”两人和刚交接班的现场操作工戴志宽分头行动,两人拆除线缆,一人准备相关材料,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断了电的井场上没有照明,实在看不见了才停下手来。
  第二天凌晨5点,黎明的曙光刚揭去夜幕的轻纱,三人又开始忙碌起来,从变压器电线杆经过农田上方到撬装泵房之间,拉起一道钢丝绳,为了不影响农民插秧机下田,在中间最靠近农田边撑起两根合起来的脚手架支撑钢丝绳,接着又拖起近五百斤的电缆开始布线,泥泞的农田里人字梯摇摇晃晃,一人将电缆用挂钩每隔60厘米挂到钢丝绳上,一人扶着梯子,还有一人托举沉重的电缆减轻上方的力量,就这么一边挂电缆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移动,不停轮换着架线,工作量比平时翻了好几番。当天天气很热,不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脸也被晒得通红,只能靠不停喝水来降温。五十米不到的距离,三人整整干了4个小时。全部作业结束,都已经累得瘫坐在地上。打电话通知甲方管理区电工将电缆接入变压器控制柜时,电工看着高高的、整整齐齐的电缆,惊讶地问道:“你们这是啥速度呀?昨天中午才通知你们,就你们这几个人,这么快这么好就重新完成了!”万伯进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华东驱油的速度!”
  5月21日下午,二氧化碳压注泵恢复了运转,确保了甲方二氧化碳吞吐施工作业的连续性。                                           丁颉

信息来源: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