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供中心:做好“三篇文章” 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创效

        “3、2、1,开始”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参赛选手们便迅速按下手中的抢答器。这是近日刚刚结束的物供中心“聚力保供降成本、百日大干创效益”劳动竞赛现场。
  今年以来,物供中心做好保供、降本、安全“三篇文章”,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截至6月15日,物供中心今年物资采购总金额3.63亿元,同比增长2.6%;累计完成45项物资招标,标的金额8562万元。
  优化模式,确保大宗物资及时保供。在油套管采购方面,物供中心跟踪了解钻井设计与施工重点,分析钻井过程中的需求变动,主动介入使采购周期大幅缩短。“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累计供应各型油套管5800余吨,同比提升100%。在压裂物资保供方面,参照工艺设计及时调整供应方案,积极做好汛期压裂物资安全运输工作,期间累计供应各型支撑剂15000吨,化学剂1400吨,盐酸1600吨。在地面设备供应方面,从计划源头着手,全程参与设计、材料选型、供应商选择、积极做好大型设备的监造,减少由于设计不当或选型失误造成的材料浪费和周期延误,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控制。间累计协调接收大型设备35台套,重点设备监造2次。
  深化质检,保障生产物资本质安全。不断拓展检测能力与范围,与胜利油田、江汉油田、泰州质监局、上海国家检测中心合作,调整必检物资范围,从6个小类8种物资增加到49个小类164种物资。把入库检验与现场抽检相结合,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截至5月末,完成油套管检测49批次,已供钻井药剂3批次,裂药剂2批次,其他材料44批次。与上海国家家具检测中心密切合作,对局科研中心空气质量与采购家具进行检测,分析办公环境中甲醛、二甲苯等指标情况。建立了新晋供应商质量档案,加大物资质量监测力度,避免因供应商更换造成的物资质量波动。
  多措并举,全力实施采购降本。面对低油价与疫情双重冲击下,重新梳理供应链,积极打造新型供应关系。本着自愿、平等、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累计与72家供应商开展价格谈判,涉及采购订单1.75亿,节约资金1200余万元。通过深挖新材料、新工艺,持续降低成本。考察调研,以清水覆膜石英砂代替陶粒已经进入技术论证阶段,预计每吨可节省采购成本40%。参照2019年采购量25000吨,降本效果显著。同时,对永川、武隆、黔江、南川、涪陵、北碚6个地区5个矿山进行考察并拟采购。当地砂与北方砂价格相差较大,仅按2019年年用量测算,年节省费用在400万元以上,两项预计节省费用预计将达3000万元以上。
                                                                                      马欣辰  李锐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