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领导谈安全(一)

强化责任担当    筑牢安全防线 

持续推进泰州采油厂安全管理上台阶

泰州采油厂厂长    唐建信

        今年开展的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上台阶,增加全体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这是推动采油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向好发展的一个好时机,必须抓紧抓好抓落实。为此,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红线意识,落实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重要论述时刻警醒我们,安全红线一旦失守,不仅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损失,更会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凋零。企业生产经营是中心工作,而安全生产则是做好中心工作的前提。对泰州采油厂而言,把保护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和责任担当,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领导班子成员要对业务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责,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存在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六个必”工作要求。要把“亲历亲为”作为有感领导的有效作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可视、可感、可悟的个人安全行为,引领全体员工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带头宣贯安全理念,带头学习和遵守HSSE规章制度,带头讲授安全环保课,带头开展危害因素识别,带头开展安全分享活动。综合运用巡查督查、检查考核等措施,扣紧扣牢“责任、压力、警示、技术”四个链条每一环,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强化风险管控,落实隐患治理。亡羊补牢远不如未雨绸缪,有效预防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永恒目标。针对生产作业现场的“低老坏”和重复性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遏制和消除。一是健全和完善防控体系,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盯住高风险工艺、高风险设备,逐一落实管控责任措施。二是加强工艺危害分析。推行工艺危害HAZOP、Bow-tie和JSA分析,建立安全屏障系统,将事故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四是从严考核问责。坚持“三违”必处理、失职必追究,从严执纪问责,用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安全制度执行、隐患整改责任落实。
  强化专项整治,推动整改落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既是企业发展需要,也是政治任务,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一是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力争实现消除一批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全面维护好员工生命财产和高质量发展、队伍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二是根据局、分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落实江苏省关于安全生产的20项重点管控事项,及时制定《采油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承包商安全监管。严格资质准入,对承包商队伍、人员、设备等进行资质审查,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发放人员临时出入证。每季对承包商进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四是实行全员安全记分管理。根据中国石化和局、分公司《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在泰州采油厂层面全面推行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对“三违”行为做到零容忍。
  强化“四化”管理,提升安全意识。一是安全分享常态化。深入开展安全分享“一讲两台”活动。“一讲”即两级负责人逢会必讲;“两台”即建立厂、基层班站安全分享平台。通过开展安全分享,拓宽干部员工学习安全知识,分享安全经验的渠道,提升两级管理者的安全风险意识。二是安全行为观察与沟通过程化。厂、部门负责人每月开展1次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在开展安全观察和沟通时,不记名、不批评、不处罚,以交流探讨和说服教育为主,注重思想的沟通,获得员工的认可。三是安全管理信息化。采油厂安全管理需要实现由传统的经验管理、人工巡检的被动方式,转变为智能管理、电子巡井、巡查监控、实时反馈的主动方式实现安全管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要通过推动安全网格化+视频监控,不断提升HSSE管理能力,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四是安全目视管理成果化。在集输站、采油现场全面开展安全目视化管理。以“目视化管理”提醒员工避免习惯性违章行为。
  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在油气田深入开展,全厂上下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坚持贴近现场、贴近员工,面向基层、面向岗位,以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凝聚“消除事故隐患”共识、“筑牢安全防线”合力,共同巩固油气田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为实现油气田安全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