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领导谈安全(二)

知不足而奋进    弥差距惟自强

努力提升油服中心HSSE管理水平

油服中心总经理  宋其仓

        安全生产是一项“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常态化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是每一个单位“一把手”不容懈怠的责任。习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幻想当太平官,要居安思危、临事而惧,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压力。我们要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既在思想意识上夯实警戒防线,又在防控措施上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织密扎牢HSSE的防控管理网络。


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


  油服中心是典型的生产服务型单位,直接作业环节多,内外部市场工区多而分散,安全风险的管控难度在分公司层面始终排名靠前。当前油服中心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HSSE管理绩效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班组“安全三标”推进缓慢、直接作业环节低老坏时有发生、业务外包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安全规章执行不严不细不实,是当前油服中心安全管理面临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原因分析有三个,一是安全意识转变不够敏感。部分员工对“当前HSSE工作仍然处于必须严管阶段”的判断认识不足,部分业务部门履行专业安全环保责任缺乏主动性,基层单位“三项纪律”“四项基本制度”执行不严,HSSE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强。二是新技术管理配套不够及时。近年来,纯电动压裂、自动化修井、试气数采一体化、自动化供水等新工艺技术应用和钻修、连油、穿越等新业务的拓展,加快了油服中心技术转型、效益发展的步伐,但相应的HSSE管理配套滞后,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三是问责考核不够坚定。今年,油服中心已将HSSE业绩在综合考核中的比例提高到20%,充分表明中心班子抓好HSSE工作的决心,但部分管理层级“老好人”思想始终存在,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不想考、不愿考、不敢考,导致考核“华”而不“实”被打了折扣。


知不足而奋进,弥差距惟自强


  今年,针对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油服中心客观而自省,知不足而奋进,着力六 个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和完善HSSE管理体系,弥差距惟自强。
  一是完善新工艺、新业务、新设备的HSSE管理配套。制定了《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索具管理实施细则》、《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交叉作业、临边作业管理实施细则》等新的规定,修订更新了连续油管、侧钻、电动压裂等新拓展业务的操作规程。
  二是推进作业班组标准化管理。以“人员无违章、设备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环境无隐患”为目标,妥善处理工作量与工作质量的关系,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标准化操作”的相关规范,从文件落实到现场,做到井场干净、界限明确、标识清晰、操作有据,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做得到,夯实安全环保生产的根基。
  三是探索本质安全管理提升。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组织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引进应用第三方先进技术和装备,最大限度消除和降低直接作业环节的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2019年,油服中心实现全电泵压裂,成功应用压裂风送砂工艺,自动化修井工艺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修井二层平台自动排管技术提上议程,只有让员工不再暴露于危险环境之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生产。
  四是加大安全生产素质教育和岗位安全培训。按照“突出基层、面向一线、实用有效”的标准,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为重点,从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安全文化示范班组创建等方面着手,适应HSSE培训矩阵需求,编制18套PPT课件和8套视频课件,集中培训和“云课堂”、“云考试”相结合,源头上严把员工安全素质关,全面提升一线员工的岗位风险控制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措施执行力,培养“高水平思考、高效率执行、高标准复命”的工作习惯。
  五是强化承包商队伍管控。承包商队伍安全管理基础薄弱,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监管难度大,是油服中心HSSE管理的重中之重。一把承包商队伍安全资质、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的“准入关”,二把承包商队伍人员素质的“培训关”,三把承包商队伍现场作业的“管理关”,四把承包商队伍的“考核关”,充分渗透油服中心的安全理念、形势任务、措施经验、安全法治、知识技能、警示教育等内容和手段,多措并举,确保承包商队伍在油服施工安全生产无事故。
  六是实施铁面考核问责。安全环保部门“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以问责倒逼各项隐患整改落实,绝不允许安全管理制度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重点任务未完成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将相关情况报告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2020年,油服中心重新修订了《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HSSE奖惩管理规定》和《年度HSSE绩效考核细则》,明确了包括5个部分31个要素的考核标准。截至5月,已有18人接受了安全记分处理。
  安全生产是改革发展的基本保障,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油服中心将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抓好HSSE各项工作,着力探索安全生产网格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四化合一”新模式,以高水平的HSSE管理,支撑和保障油气田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