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工区开展油气田交叉作业I级井控演练

    

井队人员正在进行关井作业

消防队员正在对井口进行喷淋降温

 

    “呜……呜……呜……呜……”
    6月5日上午10点,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的胜页2平台突然响起了警报声,现场相关人员迅速集结到位,紧急处理“突发事件”。
 这是油气田在胜页2平台举行2020年油气田交叉作业I级井控企地联动应急演练,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华东工程公司及南川区发改委、东城区消防队、卫生院等单位及部门共一百多人参加演练和观摩。现场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下设施工抢险、现场警戒、监测救护、消防、点火五个专项小组,全面开展应急演练和救援工作。
    上午,正常钻进的井队当班泥浆工发现井口有溢流现象,司钻接报后迅速发出溢流警报,组织当班人员实施关井。值班干部得知当前井况后,及时启动同平台应急预案,其余单位同时关主阀关井进行观察,并迅速逐级上报警情。
    因套压持续上升,应急指挥中心先后启动了Ⅱ级井控预案和I级井控预案,各专项应急小组、地方联动负责人、技术专家、救援物资迅速汇集,压裂、试气、采气等队伍立即停止施工、关井,撤离至紧急集合点。地方联动110、120、119进行救援行动,并按程序进行道路警戒,实施压井作业,全过程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处理有序。
   30分钟后,解除危险的提示笛声响起,压井成功,一起安全事故得以避免。
    此次演练,在南川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单位的协助下,进一步提升分公司指挥人员、各专业组、承包商、各联动单位及企地联动的协同作战能力。演练结束后,分公司现场总指挥对演练过程进行综合讲评,组织各单位充分交流、讨论演练及日常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熟悉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保证应急救援工作快速、准确、有效。                    

                                                                                                                   何能举  周诗雨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