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环境保护的先锋

金湖班站员工下班路上

金湖班站员工在检查分离器压力

金湖班站员工在检查自动加药装置

 

 

        “生产油井添加药剂是提高免修期的必要手段,传统油井加药模式为井口滴加与倾倒冲水相结合的方法。我们班站研发了自动加药装置,通过数字集成模块,对加药桶出口的电磁阀和水桶出口的电磁阀进行不同时间的开关控制,达到预定的加药量和冲击水量。这个装置也可以远程调整控制,自动加药装置投入使用后,不但减少了员工的强度,而且实现了清洁环保生产。”金湖班站长郎东在腰25井场上介绍道。
     目前已有3套自动加药装置在金湖班站使用,通过技术改造,整套自动装置的制作费用从6000降到2千元以内,计划今年在工区内全面推广应用。
  金湖班站组建于1995年11月,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是一个地处森林公园、特种水产品培育、养殖示范基地和粮食农场生产基地环抱的原油生产基层队伍,管理腰滩、金南、吕庄、淮建及钱王庄等区块。
  腰滩站区位于省道S331旁,高高的杨树矗立在站区两旁,从路边荷塘远看,红色的抽油机格外显目,白墙上写着“争当环境保护先锋 勇挑油气生产重担”。自绿色基层创建以来,金湖班站成立了以班站长、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制定了金湖班站绿企创建工作计划 ,并于5月21日通过了局绿色基层创建组的验收。
  在生产站区,现场环境整洁,目视化标识显目齐全。
 郎东站在原污水池的位置说:“ 腰滩站区将站区内原来使用的20立方米敞口污水池回填,在储油罐的脱水管线上安装螺杆泵,将污水打至三相分离器进行油水有效分离,分离出来的污水直接进缓冲罐,通过技改,不但减少员工脱水劳动强度,而且实现了清洁、绿色生产。”
  金湖班站油井低产井较多,使用伺服柜变频降低冲次,电机散热效果差,升温快温度高,易烧坏电机。针对此现象,技改安装了17台电机强排风扇,强制通风降温。使用变频机抽,冲次可以降至每分钟1次,频率可降至20赫兹,减少了管杆磨损,而且节约了部分电费。目前有15台抽油机使用变频生产,每台抽油机耗电3000度左右,年节约电费20多万元,减少碳排放量160多吨。
  “创建绿色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开发能源的同时,守住绿水青山。”班站党支部书记吕序荣说。
                                                                                                           沈志军  秦小海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