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碳公司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创效”

驱油项目部职工在路边吃午饭。 

职工到冷凝塔进行保养。

职工攀登到冷凝塔作业。

职工攀登扶梯到氨罐进行保养。

职工保养氨罐喷淋水嘴。

 职工在保养冷凝塔。

职工在高纯车间进行生产。

职工在高纯车间巡回检查。

职工在厂区巡回检查。

职工在高纯车间巡回检查设备。

职工对槽罐车充装液碳。

职工在佩戴安全带,准备到冷凝塔进行维护保养。

 

 

 

         进入5月份,江苏的气温一下子蹿升到30度以上。在泰兴市黄桥镇的液碳公司厂区内,槽罐车来来往往,充装液碳。骄阳照射着高耸冷凝塔的白铁皮闪闪发光,站在冷凝塔顶层平台维修设备的员工格外耀眼。高空俯瞰,10条百余吨的槽船整齐划一地停靠在充装码头。
    “今年以来,驱油市场在疫情期间逆市上扬,压注驱油市场累计销售6万多吨,同比增加45%。这跟我们前期深入各大油田交流,紧跟市场驱油需求,确保压注业务在域内油田全面铺开分不开。”液碳公司总经理陈兴明说。
  2020年以来,液碳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2020年1-4月份二氧化碳累计销售15.08万吨,完成年度销售目标47万吨的32%。


业精于勤 深挖传统提业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公司的生产节奏,传统市场销量大幅下滑,60%的终端造船用户无法完全恢复生产。
  面对疫情,公司丢掉“等靠要”的思想,成立了黄桥、南京两个经营项目部,深挖传统业务市场。
  公司党委书记刘斌说:“两个经营项目部的成立对内形成“良性竞争”,对外展开“利剑攻势”,外部市场开拓更加有的放矢。”
  黄桥经营项目部是由原来的综合服务队和市场开发中心合并而来,主要负责苏北、浙江等区域的外部市场销售和产品运输。一季度,外部市场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该项目部通过积极的市场攻关,不断拓展终端客户,目前销售量已回升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开发了3家新客户,预计全年增加销售超万吨。
  南京经营项目部由原来的生产车间升级成为基层生产单位,不光要负责南京、安徽、上海等区域的外部市场销售,还要担负南化二氧化碳尾气回收生产工作。疫情期间,该项目部对车间设备进行全方位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运行达到最佳状态,为攻坚创效打好基础。
  “我们每天都召开例会,动员全体员工为‘百日攻坚创效 ’行动做贡献。近期有一台压缩机设备出现故障,单位所有员工都到现场抢修,本该下班休息的员工也赶过来帮忙,打扫卫生、擦拭设备,每个人自发主动地做事,大家都非常有干劲。南化的第二套五万方尾气回收装置预计这个月就要投入运行,我们有信心运行好、销售好。”南京经营项目部经理何亦武说。


服务主业  勤耕驱油闯市场


  今年以来,公司充分发挥中国石化驱油甲级资质品牌效应,整合油田二氧化碳驱油队伍,成立了刘方志技术攻关工作室,形成一体化管理模式,先后开展干冰升华气相压注理论研究及矿场实验,凝析油制清蜡剂实验攻关。驱油项目部也正在积极拓展新的合作模式,通过强化技术研究,推动油田开发风险合作。公司还将深入江苏、东北、西北开展尾气回收及驱油市场调研,全力推进“三区”尾气回收驱油一体化项目建设,拓展驱油市场,力争年注入二氧化碳24万吨。
  今年的油气田工作报告提出,要对二氧化碳全产业链进行政策研究和技术攻关,打响‘华东液碳’品牌。
  为了打造“驱油”品牌,改变以往只在现场压注的模式,液碳公司给甲方提供设计方案,注气评价,提出合理的开发方案。通过与江苏油田相关部门多次开会方案对接,今年上半年已实现11井次的压注驱油任务,业务量提高了175%。客户之一的江苏油田对公司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正规军,标准化作业,安全操作有保障。
  为了提高驱油队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公司还建立了微信群,通过“油技扫盲班”和“红庄夜校”对二氧化碳驱油项目部员工进行油田开发相关知识培训,根据目前施工井知识要点编制成单井手册,使员工对油藏地质、油藏开发、地面工程等业务认知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能够主动与甲方沟通注气井与对应井的开发特征响应、及时调整注采参数。
  “二氧化碳产业无论在传统市场还是驱油市场,以及在未来都具有很大的潜力。”刘方志满怀信心地说。


做实辅业  勤勉服务创品牌


  今年以来,液碳公司非常规项目部牢固树立“能挣钱就是贡献,有效益就是主业”的理念,结合业务发展需求,保证南川页岩气压裂液稳定供应,安排部分员工转战临汾煤层气设备维保市场,帮助突击完成甲方下达的设备维保任务,创收近百万元,人均劳效同比增长2.7%。
  非常规项目部在做好压缩机维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挤出空闲时间,积极为甲方分忧解难。在得知延川南煤层气田西石泉仓库需要进行照明和监控安装后,非常规项目部主动联系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主管部门,接手电气安装任务,克服人员、装备不足的困难,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该项任务。由于项目部较好完成了一些电气安装任务,甲方又下发了W38平台新增压缩机电气安装任务,项目部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体电气铺设、安装工作,并连夜完成压缩机的电气调试以及机组试运行工作,新机组进场两天后就完成试运行,得到了甲方的肯定。
                                                                                                             沈志军  吴珉  张金峰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