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海调研探讨油服中心转型发展方向

         6月23日上午,局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李东海一行深入油服中心,立足华东“三步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科学研判当前局势,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探讨未来油服中心转型发展的职能调整和角色定位。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安全环保、工程技术、综合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
  中心总经理宋其仓向调研组汇报了油服当前的组织结构、人员构成、现有资质和资产情况,上半年内部保障分公司 “两气一油”、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技术经济一体化管理、人均劳效绩效改革、科技创新创效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适应油公司体制机制的要求,从业务调整的角度提出油服转型改革的初步设想,力争早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管理”型的专业化管理单位转变。
  李东海认真听取了油服中心的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今年1-5月疫情期间,油服中心坚持保障“两气一油”不松懈,攻坚克难完成了比去年同期更大的工作量,保障了分公司上半年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李东海指出,油服中心有一支特别好的员工队伍,也有一个善于思考、愿意琢磨、乐于奉献的领导班子,自2015年成立以来遇山开路、遇水搭桥,为华东采油完全成本下降、两气突破和源头降本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油服中心“低效业务劳动密集、安全环保风险巨大、承包商管理压力沉重、高技术业务缺乏知识产权和自有设备支撑、油服与油恒管理界面不清”的发展现状,与油公司体制机制中“技术+管理”“精干、高效”的油服定位不相符合。当前,分公司已经走上了“三步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从以地质勘探为主转向勘探开发一体化,从以扭亏脱困为目标转向效益稳产、效益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窗口期,如何从技术、管理源头上降本,为分公司实施“两气一油”低成本战略当好主力军,是油服中心转型发展要明确的职责定位。
  就稳步推进油服中心下步改革,李东海还强调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改革方案由企业管理处牵头编制和完善,过程中要多方面听取改革相关单位、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匹配未来新管理职能的需要,油服中心要在业务、能力、素质上提前做好准备;三是核心业务要保留,但要以“资产和人员轻量化”为原则,寻求恰当的保留形式;四是低效业务要退出,由业务外包公司妥善接管做实。     

                                                                         (杨月娟)

信息来源: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