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领导谈安全(四)

狠抓责任落实    强化风险防控

全面筑牢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HSSE管理基础

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国荣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今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强化本质安全、消除事故隐患。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促进全体员工安全意识提升,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为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责任意识。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重要理念。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部署、带头检查、带头整改、带头问责,对分管业务内的HSSE工作要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基层管理者是各项HSSE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执行者, 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要跟上上级的节奏与步伐,组织全体员工做好HSSE工作,将做好HSSE工作培育成新时尚。
  做严安全专业,做细专业安全。一是安全部门(督查中队)严格日常检查、督查工作,督促各承包商单位不折不扣地执行规章制度和落实安全措施,通过奖惩手段来推动工作的落实,不讲理由、不讲借口。二是生产指挥中心依据《视频监控管理手册》,规范现场视频监控设置,通过实时在线监控、事后视频回放等提高监督效果。三是业务部门要提升管专业管安全的质量,针对业务范围内的每支队伍、每一道工序、每日进行风险提示及提出相应的管控措施,通过现场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核查落实情况,确保生产作业各环节安全有序。
  做实联动联控,织牢管理网络。开展以平台为主要管理对象的科级干部承包点考核,打破部门和专业界限,将HSSE考核权重提升至20%,激发全体职工HSSE工作热情。一是提升部门内部联动,部门月度HSSE考核得分为部门领导承包平台HSSE平均得分,倒逼全体员工积极履行各自HSSE职责,协助部门领导做好HSSE工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合力。二是加强部门之间联动,通过平台承包经营,将专业与非专业、安全专业与专业安全有机融合,针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倒逼各部门相互沟通,从人、财、物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消除事故隐患。三是部门与承包商之间联动,承包商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即部门考核的扣分项,倒逼全体员工关注现场、关注HSSE工作,与承包商一道做好现场HSSE管理,保障生产平稳运行。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撬动多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发挥合力解决HSSE问题,织牢HSSE管理网络。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专项整治。一是根据局、分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泄漏隐患、受限空间及高处作业专项整治方案》,制定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专业与整治内容结合,成立各个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结合页岩气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起重作业、交叉作业、泄漏管理、承包商能力不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阶段性的整治方案,从制度学习与执行、现场标准化管理、教育培训、设备本质安全等方面着手,力争抓出实效,根治顽疾。三是强化考核,全面执行局、分公司《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实施细则》、页岩气公司《承包商QHSSE诚信积分管理规定》等制度,对承包商单位和个人进行双重考核,同时对内部违反规定的员工进行安全记分。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将“严”字当头、“关口”前移,抓预防、抓苗头、抓倾向,力争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工作局面,夯实油气田页岩气大发展的安全根基。

信息来源: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