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领导谈安全(五)

 

 强化设计监督管控  筑牢源头安全之基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工程院院长  张龙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安全生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指导原则、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现阶段的重点任务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原则,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促进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提高。
  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设计、工程监督涵盖钻完井、采油气及地面工程等专业,贯穿钻井、压裂、地面工程施工作业全过程。施工作业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与施工作业息息相关的原油、天然气、酸液等物质易燃、易爆、易腐蚀。工艺参数设计不合理、实施过程监管不到位,就极易发生安全环保事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作为油气田工程设计和监督单位,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切实强化设计监督管控,筑牢源头安全之基,确保安全生产。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必须在“学”和“悟”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企业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这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都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悟,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和持续实践,提高全体员工对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全体员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结合油气田工作实际,扎实抓好工程方案设计和现场监督管理。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不触红线。“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牢固树立生态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工程设计监督单位,就是要及时识别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更新,贯彻落实好国家和集团公司有关安全环保最新要求。当前,要尽快完善对固废污染防治法的解读,贯彻落实好总部“关于钻井固废及生活污水治理协调会”的会议精神,把安全环保最新要求在工程设计、监督管理中具体化,积极落实到每一条措施、每一个参数。及时更新安全环保专篇编写内容,加强固废的现场监督管理,明确固废管理的新要求,从本质保证安全环保。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必须压实责任,层层把关审核。“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严格践行安全源于设计的HSSE管理理念,强化设计部门安全环保责任,确保在安全环保问题上“谁的业务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从技术部门、全院层面严格把控审批流程,谁审批谁负责。认真汲取“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抄袭案”的教训,在日常设计工作中,严禁“高仿”和“抄袭”,倡导“首创”设计。严肃责任落实,抓好层层审核,把任务、设计、审核各环节纳入“评先评优”和“绩效考核”,从制度上确保工程方案设计的严肃性和高质量。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安全环保管理水平。“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要提高设计中安全环保专篇的实用性,就要深入分析设计中存在的风险,针对性地学习安全环保知识。在满足工况和生产的前提下,设计使用环保的添加剂、液体体系,降低勘探开发过程中固废的毒性;通过优选和推广先进的工艺技术,减少开发过程中固废产生量。在学习实践中提高安全环保知识水平,在设计编写中落实“消除、减少、隔离、个体防护”的本质安全环保原则。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必须强化工程监督管理,坐实监督基础工作。“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筑牢安全质量第一关口”的使命,坚决遏制安全环保风险,坚持规范、务实、严格监督,在确保现场“井控”管理工作实施有效的基础上,抓现场演练、抓“三岗联坐”、抓设备管理。加强“三检查”“四必到”管理,严厉打击现场“低、老、坏”行为,规范现场标准化管理。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