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领导谈安全(六)

 

抓细HSSE管理体系  抓实重大风险管控

坚持“六个到位”筑牢安全环保防线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总经理  蒋永平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油气田HSSE管理体系,紧紧围绕“体系宣贯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监管到位、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治理到位、培训帮扶到位”六个到位的目标落实工作部署,促进HSSE管理体系落地生根,防范各类安全环保事件发生,筑牢安全平稳生产的根基。
  体系宣贯到位。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承接油气田HSSE管理体系32个要素,及时调整HSSE管理组织机构及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及班站职责与管理内容,汇编管理制度79项,制定部门、班站HSSE考核细则,形成完善的HSSE管理体系。在体系宣贯上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中心组会议、月度会及专题学习会等形式解读体系内容与部门职责,各级领导带头学习,推进体系落实。安全总监带队进基层宣贯,与现场实际密切结合解读体系执行内容,让每位员工入脑入心,强化现场的执行力。同时印发宣贯手册200余本,公司每位员工人手一册,作为日常安全行为的指导手册。从体系宣贯上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落实到位。按照HSSE管理体系承接32个要素将业务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与监管责任进行明确划分,以强化HSSE绩效考核为抓手落实专业部门和属地班站安全环保的管理责任,实施专业部门、属地班站及安全部门对施工单位的分类分级考核机制,同时对班站、部门业务履职情况也进行积分制考核,考核结果与HSSE绩效挂钩。通过每日考核、每月通报层层传递安全履职的责任,推进HSSE管理体系的责任落实。
  安全监管到位。建立“专业把关+属地监管+安全督查”的全方位安全监管体系。专业部门履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规范施工安全交底、方案审批及入场资质审核流程,严把开工审核验收的第一道关口。属地班站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重点对输气管道、平台、交通等较大风险点开展定期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对属地施工的承包商实行全过程的监管,按照分类分级考核细则严抓施工现场的安全标准化工作,作业前要对任务书、设计、安全交底及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进行逐一确认,施工现场进行全过程双监护。安全部门一方面全天候监管高风险的施工环节,通过蹲点督查、夜间巡查、视频督查及专项检查等多种监管方式严查风险防控措施,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实时发现并制止“三违”行为。另一方面全面监管属地、专业部门的HSSE履职情况,对因履职不到位存在突出隐患问题的现场追责到属地班站和部门,纳入到HSSE绩效考核。通过完善的监管体系推进部门班站履职尽责,及时识别管控安全环保风险,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风险管控到位。针对安全环保风险实行“全员识别分析+专业分级管理+管控责任到人”的风险管控方式,上半年对工区的安全环保风险进行全员识别评估,按专业建立风险清单,根据风险评估等级按照公司级、部门级、班站级进行分级管控,管控责任落实到部门责任人,定期督促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针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风险,各专业部门、班站主要利用JSA分析进行施工风险的动态识别,现场进行安全交底与安全确认工作,确保施工风险可控。针对软体罐、W110治沙场、8号台增压点及西石泉仓库等引进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制定专项风险管控方案,开展操作人员安全培训,全面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同时,进一步提高领导引领力,主要领导带头承包工区安全风险,其中1号风险由总经理承包。各级领导对承包商施工风险也进行定点承包帮扶,风险管控责任与风险抵押金挂钩,建立了“领导引领、全员履职”的风险管控责任体系。
  隐患治理到位。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对待隐患问题治理坚持“立查立改”的原则,采取有力的控制措施防范隐患发展成事故。同时,对查出的隐患问题采取回顾反思、举一反三的方式落实销项治理,杜绝同类隐患问题反复出现。2020年在隐患问题治理方面,对上级检查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排查治理各类隐患问题20余项,销项治理承包商施工问题30余项,集中整治直接作业环节许可审批不规范、监管履职不到位、设备人员资质不符合、变更未履行相关手续要求等突出问题10余项,变更管理不到位问题2项。同时,建立公司级安全隐患清单,重点对排查出8项隐患问题实行分级管理,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各项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培训帮扶到位。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目前民企队伍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安全素质参差不齐,给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强化安全培训帮扶力度,提高施工单位自主的安全管理能力”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一是提高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能力,通过开展承包商负责人专项提升培训班、承包商安全座谈会及安全约谈等工作,宣贯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二是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通过开展“送培训到基层”、督查中队“定人定点帮扶”工作,重点对岗位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专项培训;三是组织开展安全比武活动,通过岗位练兵、师带徒等管理机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各承包商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延川南煤层气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更需要脚踏实地,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环保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风险意识、突出环保优先、严守安全底线,助推“气化山西”政策落地,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

信息来源: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