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领导谈安全(七)

夯实基础  压实责任
持续推进勘探开发研究院HSSE工作

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何希鹏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研究院作为油气田的参谋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油气田HSSE工作要求,以“识别风险、问题整改、杜绝事故”为主线,以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管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营造安全的科研环境,高效支撑油气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国内重大事故频发和面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资源约束趋紧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的系列讲话,特别强调“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构建我国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HSSE月度会议等平台,研究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切实发挥头雁和引领效应;组织危化品、井控安全学习教育下基层,开展承包商员工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全力推动学习活动起声势、入人心、见实效,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压实管理责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研究院以新版HSSE管理体系运行为抓手,围绕年度安全目标部署工作任务,明确2020年HSSE重点工作12大项39小项,并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基层单位及完成时间;主要领导结合自身年度HSSE工作重点,制定了个人行动计划,定期组织或参与HSSE检查、督查、安全风险承包点活动、各类应急演练等,提升安全引领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安委会+分委会”统筹作用,强化重点工作、隐患问题的督办,进一步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聚焦重点领域,防范化解主要风险


  事故源于隐患,隐患不除,则事故未已。近年来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一是健全风险识别与管控机制,在全院自下而上逐级开展风险识别,建立岗位危险事件清单66个,识别出部门风险11个,确定院级风险6个,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二是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通过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下发整改通知,落实整改责任,定时验收销项。上半年提交安全诊断建议66条,评比出优秀诊断建议18条,组织开展HSSE综合性检查4次,危化品专项检查2次,南川现场安全检查2次,共查出12条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并跟踪督促整改。三是强化井控管理,确保安全源于设计。以“百日攻坚创效”为契机,针对井控安全常见问题,加大过程管控、问题反思和整改督办,提升地质设计质量。四是做细危化品基础管理,实现全过程有效管控。持续开展危化品梳理工作,及时更新危化品目录清单及风险分布清单;健全危化品管理制度与台账,建立流向登记台帐,做到帐、物相符;升级危化品安保措施,安装危化品仓库闯入报警装置,升级视频监控存储系统。

 

强化环境保护,助力绿色企业创建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强调的“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号召,研究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实验中心绿色基层单位创建,做好废弃物的达标排放与无害化合规处置,重点做好实验中心含汞废物处置以及实验室尾气处理两项隐患治理工作;提高质量完成油气田环境监测工作,做好环保统计,支撑油气田环保管理,助力油气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保持“绿色企业”称号。

 

聚焦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宣传教育的入脑入心是推动全民参与安全、践行安全的重要基石。“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以来,研究院依托大家讲堂、微信公众号、链工宝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体员工开展HSSE、井控及硫化氢取证培训,组织安全宣传进基层、进承包商、进家庭活动,努力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
  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油气田HSSE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强化领导安全行动引领和疫情管控,抓好业务部门HSSE管理责任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监管、地质设计井控源头管控,严格危化品、危废安全环保管理,推进HSSE体系运行与日常安全管理有机结合,真抓实干强监管,确保科研生产平稳运行,为油气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