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李小青

 

        李小青是延川南气田中心站的管理员。
  与李小青相处久了,觉得这个人还真不是个“凡人”。
 寒冬腊月,中心站食堂的下水道堵了。找来工程队,钢丝绞索、大功率机器。折腾了一上午,管道居然纹丝不动。
  “明白了!”李小青一拍大腿,转身去工程科。
  “什么,几十公分口径的下水道管径小了?”工程科长不解地望着他。
 李小青坚定地点点头:“以前在排采二队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剩油遇冷一天堆积一小块,长年累月可能就堵成一面墙了。”
  果不其然,切开路面,挖开两米下的管道,油脂堆积形成一道白色的结晶墙,死死地堵在管道内。没别的法子,只有用镐、钎一块块凿,一块块剥蚀。就这样,李小青带着当地的一个农民工忙活了三天才搞定。一名路过的外单位领导夸奖说:“你们找来的下水道工人可真行。”李小青闻言掩面偷笑。
  作为管理员,李小青每天的主要事务是管好职工的吃住和后勤服务工作。但李小青这个管理员不好当。中心站不同于其他班站,2018年起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机关生产部门实行前移,大部分人员住到了中心站。再加上研究院、工程院前来气田进行技术支撑的技术人员,中心站常常是一“床”难求。遇到这个时候,李小青的脑子里就像过电影似的。谁谁谁休假了,谁谁谁出差了。然后腆着脸“媚”笑敲门。要是换了别人肯定不成。人家一句“凭什么把人塞到我这里”就堵死你。可他是李小青,就凭他平时对大家的好,别人都不好拒绝。实在周转不了,他只好让出自己的宿舍,到传达室挤挤。
  可再好的人缘也有“翻脸”的时候。不是别人翻脸,是李小青翻脸。好几次,有人从食堂拿几根黄瓜、几棵大葱,李小青楞是给截了。交情是一回事,制度却是另一回事。人人这么做,损害的还不是大家自己的利益。好在大家都理解。他这样也不是针对哪个人。李小青做管理员以来,账目清清爽爽,食堂管理有条不紊。
  李小青不仅脑子好使,手也非常巧。说他是个修理工一点也没有恭维的意思。他房间的工具箱里应有尽有,大小扳手、套筒一应俱全。修个龙头、换个阀门、装个门锁小菜一碟,机械用具拆拆、琢磨琢磨也就弄明白了。自从中心站倒班公寓启用以来,站内站外几十亩绿化带的草坪修理和果树修剪、施肥、浇灌,他和另外一个后勤职工全包了。春天,杏花、梨花竞相开放;夏秋季节,硕果累累。
  大家都说,李小青可真是一个难得的管家呀!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