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召开2020年中工作会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和国内上游板块持续攻坚创效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攻坚创效,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油气田召开2020年中工作会议

    李东海做题为《坚定发展信心  持续攻坚创效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工作报告,强调必须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不断强化“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实现油气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

 

        7月24日下午,油气田2020年中工作会议在宁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局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东海做题为《坚定发展信心  持续攻坚创效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工作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和国内上游板块持续攻坚创效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攻坚创效,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局长、总经理姚红生做总结讲话,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局总会计师、分公司副总经理王雯通报油气田经营管理情况,局党委副书记何惠生宣读“两优一先”表彰决定。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聿元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国际油价暴跌、天然气市场萎缩、严峻的洪涝灾害,各种风险交织叠加,生产经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面对异常严峻的挑战,油气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应对低油价工作,大力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取得了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双战双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上半年,生产油气85.68万吨当量,同比增长10.3%,其中原油23.16万吨,煤层气1.66亿方,页岩气4.63亿方;原油盈亏平衡点降至40美元/桶,四大核心业务全部实现盈利,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和疫情防控“零感染”。全员参与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提速提效效果明显,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百日攻坚创效专项目标。
  李东海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以来,主要抓好了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坚决有力。局党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防控体系建设,统一领导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片驻点,确保防控措施细化落实到位。基层领导驻岗带班跟班,广大员工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油气生产一线。
  二是常规油增储上产创出了新水平。按照“立足中浅层,落实优质储量;甩开三新领域,发现接替阵地;突出战略引领,优选风险目标”的工作思路,强化基础研究,老区三新领域勘探取得新突破。
  三是页岩气勘探开发实现了新突破。勘探方面,按照“突破阳春沟、展开武隆-道真、加大新区新层系”三个层次开展工作,进一步明确接替阵地,实现资源向效益转化,初步落实第三个千亿方页岩气增储区带;持续攻关盆外常压页岩气勘探取得积极进展。开发方面,新区产建突出稳中加快;强化区块部署,完成两个产建实施方案。
  四是煤层气效益稳产获得了新进展。勘探强化深化多层系立体研究,开发上多措并举控递减增产量,措施增产效果显著,有效补充气田产量。面对整体产销不利形势,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织金煤层气的效益开发和外销,煤层气田全面保持效益稳产,进一步筑牢“效益工程”。
  五是矿社区拓市增效取得了新业绩。矿社区逆势拓市增效,全面打响市场攻坚战。液碳公司紧盯市场需求成功拓展多家终端客户。二氧化碳驱油实现了产值和效益逆势增长。社区管理中心开展资产重整,效益明显。技师学院开展“互联网+”网络平台培训为职业教育延展提供新思路。职防所大力开拓系统内市场变被动为主动。
  六是“四提”“五化”创出了新记录。开展页岩气低成本攻关,将“四提”目标落实落地。钻井施工提速明显,压裂效率创工区施工记录,全电动压裂应用提质增效。同时强化“五化”措施落实,推进页岩气地面产建工程迈上新台阶,页岩气田实现了平台和集气站无人值守、远程关断功能,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
  七是企业管理迈出新步伐。以综合降本目标倒逼方案优化,投资成本管控效果明显。预算管理持续发力;深化业财融合;加强SEC储量参数研究和成本管控,三大板块SEC储量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配合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和对原主要领导的离任审计;持续开展效能对标工作;科技引领成果丰硕;稳步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工作。
  八是安全环保抓出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产文明重要思想,树牢安全环保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实HSSE主体责任;抓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抓实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控;抓实现场环境保护管理。
  九是政治优势发挥更有力。落实各级领导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全面提升。召开局机关第三次党代会,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企业文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疫情帮扶工作。
  李东海在报告中说,上半年国际国内形势可谓是百年未遇,面对新冠疫情、油价暴跌、销售市场萎缩等困难的叠加考验,我们的干部职工胸怀大局,应对有序,以最短的时间复工复产,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分公司四大板块全部盈利,生产运行步入了正常轨道,为油气田发展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成绩在上游板块是独树一帜、得来艰辛的,玉卓董事长在驻苏企业座谈会上对我们的工作高度关注并肯定。
  李东海同时指出,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当前困扰油气田改革发展的一些新老问题,及时找准问题关键所在。要认识到,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有压力,干部思想观念仍需进一步转变。
  李东海说,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总书记关于识变应变、化危为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奋楫中流、扬帆致远指明了方向。从宏观大势看,变化之快、风险之多前所未有,全球经济萎缩不振,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瓦解和重构,国内经济风险增加。要正确领会新一届党组关于中国石化的愿景目标。新一届党组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要勇担责任使命,发扬斗争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攻坚创效,坚决把能源资源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高质量勘探力度不减;加快天然气产销体系建设,在推进天然气跨越式发展上下大功夫;要在推进低成本发展上下大功夫,坚定不移走低成本发展之路。要准确把握华东油气田自身发展方位和远景目标,经过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艰苦努力和持续攻坚,取得了以下“三个共识”,即抵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可持续发展基础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得到提升。在实践中要把握“四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资源战略引领,二要更加注重低成本战略引领,三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引领,四要更加注重人才可持续战略引领。
  李东海在报告中部署了下半年六项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开展“攻坚创效行动”,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完成。要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完成好苏北沙垛1井等重点探井,加快落实武隆东三维地震采集等工作。要持续推进高效益开发,加快滚评部署节奏,强化SEC运行;持续推进天然气增产增效;持续推进成本管控;持续推进石油工程“四提”和“五化”。
  二是聚焦长远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科学制定油气田“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落实勘探突破行动计划、效益稳产行动计划、效益经营行动计划、油公司建设行动计划、低成本攻关行动计划、党建提升行动计划等六大计划。
  三是突出合规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要用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一招,提高合规经营水平,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引领科学发展。要强化顶层制度建设,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四是加大科研攻关,全力推进科技降本。结合当前油气田发展形势,要实现200万吨到“十四五”末300万吨油当量,科技支撑是关键。要加强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研究,强化关键技术和低成本攻关,加快形成适应性技术和装备,全面推进两气一油勘探开发进程。要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立项、过程管理和评审奖励。要持续强化科研与生产结合,开展前瞻性、关键性科技攻关研究,不断强化科研团队建设。要不靠油价靠作为,落实落细十项降本措施,加大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继续在降作业费、电费及非生产性支出等方面下大功夫。
  五是强化安全监管,确保生产平稳有序。油气田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油气田安全生产形势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压实各级领导责任,抓严抓实重大风险防控,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
  六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质量,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引领力、保障力和推动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基层组织,发挥模范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坚持发展至上,正风肃纪反腐;改进融合方式,提高党建质量。
  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油气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州采油厂、南川页岩气有限公司、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液碳公司、研究院等五家单位做表态发言。
  油气田首席专家、副总师、安全总监、高级专家,局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和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生产经营和HSSE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李林 丁磊 姚鹏)
                                                                                                                                             沈志军 摄

 

 

勇于创新突破     持续攻坚克难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姚红生做总结讲话  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7月24日下午,在完成各项议程后,油气田年中工作会议落下帷幕。局长、总经理姚红生做总结讲话,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姚红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油气田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是面对三重压力,全体干部员工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保障了油气田生产经营态势稳中有升、持续向好。今年下半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安全环保各项工作。下半年,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油气田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突出做好“六抓好”: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抓好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全力抓好汛期安全环保工作,全力抓好能源环保管理,全力抓好应急队伍建设。
  二要突出抓好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要逐步形成“像抓安全那样去抓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提高依法合规经营重视程度和管控力度,重点做好投资计划、成本管控、招投标、合同管理、验收结算,物资采购、油气销售等方面的依法合规工作,重点环节要做到“六不放松”,即扭住投资优化不放松,紧抓风险防控不放松,紧盯成本控制不放松,严把物资采购质效不放松,加强结算管理不放松,加强拓市增销不放松。
  三是要突出抓好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完成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要扭住核心关键,上下一心,将精力聚焦在持续攻坚创效的“四大难关”上来。“两气”要力争攻破效益关;煤层气今年要力保达产,长远要攻破效益关;页岩气今年要力保争效,长远要破“资源+效益”关。常规油要全力攻克“资源”瓶颈关,要在持续做优“控水”、做精“措施优化”、做大“气驱”、做好“资源挖潜”这四篇文章上下功夫。生产运行要打破思维惯性关,要打破页岩气钻完井管理中重技术、轻运行的思维惯性和“两气”生产管理中重产建、轻日常的思维惯性。要通过“两个创新”努力突破“质效升级”关;要发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火车头”作用,着力将创新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聚焦到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来,努力突破“质效升级关”,实现技术创新向技术创效聚焦,管理创新向管理创效聚焦。
  四是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使命。要强化担当作为,抓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发挥;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开花结果。
                                                                                                                                 (丁磊  姚鹏)

信息来源: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