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中心:技术管理双轮驱动 攻坚创效齐头并进

        “通过技术管理的不断优化,我们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工厂化、模块化的集气站建设模式,使建站周期由原来最长的180天缩短为45天、成本节约60万,下一步力争缩短到15天,在现有基础上再降本100万元!”7月17日,在华东石油局举办的“降本减费、攻坚创效”主题劳动竞赛上,获得第一名的油服中心钻地一体化项目团队汇报人宋东斌说。
      攻坚创效活动开展以来,油服中心通过技术管理双轮驱动,实现攻坚创效齐头并进,实现经营产值数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利润指标完成计划的138%。


聚焦技术引领


  “钻地一体化项目是我们油服中心聚焦技术引领,围绕降本减费、提速增效的目标,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结出的成果之一。”劳动竞赛评委油服中心总经理宋其仓向记者介绍。
  5月29日,油服中心南川压裂项目部在胜页2平台完成7段压裂施工,刷新工区单日施工段数最高纪录,这标志着首次压裂设备全部电动化的场地实战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传统压裂模式相比,全电动能够精准控制排量、砂量,施工人员减少1/3,碳排放为零,噪声降低30%,实现即使靠近居民区,也能24小时压裂施工,进一步加快自动化应用,逐步形成一套具有华东特色适合页岩气绿色高效开发的全电动、自动化压裂模式。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273段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40%。
  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油服中你想你通过各种“技术创新”实现了“效益递增”。在地面管网项目中推广应用半自动火焰切割技术,破解大直径管材切割的难题,实现多空间全位置切割,坡口一次成型,施工效率提高30%;在管杆站采用中频加热+高压射流水清洗的新技术,整套装置系统运行效率提高3倍,减少耗电9万千瓦时/年,综合能耗降低55%,增加经济效益50.4万元/月;在煤层气工区使用无绷绳修井机完成施工28井次,节省施工时间14天,减少费用近80万元……


聚焦管理创效


  在管理上,油服中心建立完善的“人均劳效”管理机制,围绕“提效率促改革”的基本思路,按专业细分,梳理出作业类别95个,项目类型184项,基本囊括现阶段所有作业类型,建立和统一工作量化标准,让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人均劳动效率统一可比,作为岗位绩效的发放依据。
  通过管理机制倒逼,突出岗位价值,激发创效活力,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6月份,中心人均劳效比4月份提高140%。
  该中心通过推行技术经济一体化管理模式,整合一线单位科技创新、技术力量、经营管理等资源,统一归口工程技术中心一体化管理,发挥生产技术方面承上启下和专业性特长,实现工程技术、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效一体化融合管理,解决了新工艺、新技术“脱离现场实际用不了,不顾经济效益用不起,得不到推广用不好”的问题
                                          沈志军   周剑

信息来源: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