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成本页岩气储层改造看华东

        在页岩气开发过程中,2017年华东石油局在南川页岩气井焦页195-1HF井首次采用传统压裂车+电动泵联合施工模式。通过近年来的应用、改进、创新,全自动化、电动压裂模式大规模应用于页岩气储层改造,单段费用同比传统车载压裂车组费用降低24%。近年来,电动压裂泵累计为50多口井1000多段进行了储层改造,不但为页岩气开发降低了成本,而且在绿色环保方面更具有优势。   

绿色低成本页岩气储层改造看华东

       “今年7月份,我们在胜页 2-2HF 井采用多级滑套完井,应用全电动压裂工艺,24 小时连续作业,单机组单日完成 7 段压裂施工,创工区施工记录,全电动设备覆盖压裂过程中供水、配液、供液、混砂、压裂泵全工序链,全电动压裂设备施工比传统压裂机组噪音降30%、单段费用降24%,有效助力持续攻坚创效提速增效。”油服中心总经理宋其仓说。
  页岩气在存储的过程中位于自生自储式的存储层,一般以微孔或中孔存储渗透率较低,需要进行水力压裂改造后提高产量。随着页岩气大规模的开发,如何降低成本、高效兼顾环保的开发?
  2016年,华东石油局决策层瞄准了一家国外公司生产全电驱动、可移动的水力压裂设备,整套压裂设备可以完全由电驱动,实现页岩气低成本低能耗的高效开发。
  通过国内调研后,2016年,华东石油局和国内某集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2017年5月,华东石油局采用租赁的方式,在焦页195-1HF井首次采用传统压裂车+电动泵联合施工模式,2台电泵采用“一用一备”模式,单台泵供液能力每分钟2.0-2.5立方米,是传统2500型压裂车的2.5倍 。电泵的可靠性得到现场验证。
  负责设备的金峰说:“两台电动压裂泵成功试验后,我们相继在2017年7月至10月,6台电泵采用“四用两备”的模式,实现电泵的规模化应用,累计压裂85段,电泵运行稳定,供液能力突破50%以上。2019年8月,在焦页211-4HF井首次采用全电动泵压裂施工,标志着页岩气压裂动力源从传统压裂车组到电动压裂泵的成功转换,验证了全电动压裂的可行性,实现了电泵压裂里程碑的突破。”
  由于电动压裂泵采用电机直驱技术,省去了常规压裂车的柴油机和变速箱部分,电动压裂泵传动部分维护费用非常低。
  油服中心用“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推进电动压裂泵自动化、智能化的进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在应用电动压裂泵期间,把应用中遇到的经验总结提炼反馈给设计方,对设备从源头上改进。在这几年的实践应用中,我们的成果斐然,2018年成功应用了电动混砂试验;2019年10月电动供液橇应用;2020年3月柔性水罐在胜页2平台投入使用,实现液面实时监测,远程控制阀门,自动化程度高,只需要一人便可控制。”油服中心毛国扬如数家珍地说。
  纯电动压裂与传统压裂模式相比,优势明显。通过变频能够达到精准控制排量、砂量、施工人员减少三分之一,碳排放实现零排放。
 “我们有些页岩气井旁有居民,常规柴油发动机组噪音超过115分贝,影响到居民生活。全电动压裂设备噪音可以降到环境噪声标准2类(60分贝),压裂可以24小时连续施工。”油服中心彭波说。
       在2018年集团公司创新与应用颁奖大会上,华东石油局电动压裂工艺技术荣获二等奖, 2019年成功申报储层电泵改造技术服务队资质。
       “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储层电泵改造技术服务队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安全,通过技术创新探索一条效益发展之路,通过技术创新更好为华东石油局‘两气一油’ 服务。”油服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高启国说。
                                                                   沈志军  牛作刚
  

信息来源: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