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夏季设备保养 持续做好攻坚创效

        7月27日,液碳公司南京经营项目部南化车间决定停机维护保养设备。7月正是二氧化碳销售的旺季,此时抽出一天的时间进行维保,日产量将会减少120吨。为了确保在一天内圆满完成维保任务,该项目部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从人员的安排、设备的进场、材料的准备、电源的接入等都做了详细的安排,严格落实到人。
  早上6点,项目部所有人员准时进入车间现场,按照前一天碰头会的安排,各司其职。大家心里都知道,这一天是难得的一天,一定要充分合理利用好这一天。上午8时,各施工队伍进场,简短的安全教育和施工交底后,大家全力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车间压缩机水冷却器在压缩系统起着冷却二氧化碳的作用,如果冷却不好就会造成进入冷凝系统的原料气温度过高,增加换热负荷,排气温度和油温都会超高,不仅减少产量还会造成能耗的增加。清洗压缩机水冷却器需要用高压水枪清洗每一根毛细管线,由于长时间没有清洗,部分管线已经堵塞,必须先用水泡,然后再使用水枪通堵。打开封头之后,管线堵塞的情况比想象中更严重,绝大部分管线都已经全部堵塞,这就是设备运行时造成温度过高的原因。作业人员在使用温水泡的同时用竹签慢慢往下捅,由于水压过高一不小心就会将脏水溅一身,施工人员全部换上雨衣,穿上雨靴轮流作战,逐一清洗毛细管线 。
  现场监护人员更是一丝不苟,动火前对周围环境进行JSA分析,高处作业安全附件的检查,不允许施工中出现的任何违规行为。
  夏天的太阳下山较晚,但是项目部员工下班更晚。晚上10点,随着压缩机“轰隆”一声启动的声音,一天的维保工作顺利结束。在这一天里,项目部完成了压缩机维保、四台水冷却器开罐清洗、五只安全阀校验的拆卸、安装、螺杆机加油、氨系统放油,同时完成了二期尾气回收项目管线碰头、阀门安装、压缩机进水阀门改造等多项工作。
  设备运行后,当看到各项设备运行指标都趋于正常,设备又恢复到最佳状态,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通过一天的维保,设备的性能得到了有效提高,设备运行温度明显下降,泄压排放的成品气减少了近10吨。”项目部负责人何亦武说道。       

                                                                                                 王俊峰

信息来源: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