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守井人

        “闺女,起床了吗?”吴秀华乐呵呵地问,每天一大早,是他和正在上高三的女儿的互动时刻。
  “爸,我在吃早饭呢,你吃过了吗?”
  “我正吃着呢,你在学校……等等,我有电话进来了。”吴秀华匆匆挂断女儿的电话,立马回电,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吴师傅,混输泵数据掉线,麻烦你去看一下!”
 “好的,我现在就去!”说着,吴秀华放下手中的筷子,立即赶往混输泵房查看情况,也顾不上那头还等着他电话的女儿。
  吴秀华是泰州采油厂草舍班站的一名采油工,刚40出头的他已经在这片油田上奉献了14年的青春。
  2013年,随着班组精简,原来的红庄井组需要进行人员分流,这片油区地处偏僻,守井人必须要有较强的个人应急处置能力,派谁去红庄守井让当时的班井长着实为难。就在这时,吴秀华自告奋勇:“别为难了,我去吧!”就这样,他在红庄这个小地方一守就是8年。
 刚到红庄的那段日子,因为油船调度紧张,大罐罐容小,井口来液量大,为了保证生产的平稳运行,每天早上4点半,吴秀华就穿戴整齐,背上工具袋,拿上电筒走出宿舍,奔赴码头给油船放油,常常要忙碌到夜里11点。除了放油,他还要负责该区域内12口井的巡检、加药、补水、更换井口胶皮等日常基础工作。
  2016年5月,草舍班站长输流程大管网正式投运,广山、台南、兴北、鹤伦等区块来油均经过该趟流程通往草舍联合站,作为增压中转点,红庄新设一台混输泵。为了摸索混输泵运行的特性,吴秀华除了正常巡检,其他时间都花费在“研究”混输泵上。现在的他通过混输泵运转时的声音,就能清楚准确地判断混输泵的运行情况。
  其实今年春节他原本可以回家陪伴父母妻儿,当听说和他换班的同事家中有事,他便主动将回家过年的机会让了出去。没想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班站正常倒班制度,让很多人无法按时归队。班组长张帅打电话给吴秀华:“老吴,休假的同事没有办法回来,暂时还没有人能换你回家休假”。
  “没事的,张班长,我理解现在的情况,如果能换班了,你就先让别人休假,我放到最后。”吴秀华回答道。
  在红庄上班的每一天,吴秀华都是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设备、井口压力异常的情况,他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今年5月1日,草舍党支部副书记缪庆杰和班组长张帅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吴秀华,还带去了可口的饭菜,打算陪他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劳动节。就当大家坐下来准备开动晚饭的时候,突然停电了。吴秀华赶紧站起来往外跑,发电、启混输泵、启抽抽油机……经过几次倒电,当他返回住宿区的时候,时钟的指针已指向8点。
  “如果不第一时间把抽油机抽起来,有些含蜡高井就会遇阻,虽然有些油井是远程控制启抽,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停抽,不能保证每口井都没有问题,一定要仔细检查一遍。”吴秀华认真地说。
                                                                                                            周海云

信息来源: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