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脑筋 解决问题

    7月12日,草舍班站攻坚创效小组成员喜上眉梢,因为他们解决了二氧化碳注气泵进液阀刺漏问题。由于注气泵注入的二氧化碳温度低、腐蚀性强、泵压力较高,导致进液阀密封面板腐蚀、变形、刺漏,压注站每天24小时运行的3台注气泵进液阀密封阀板刺漏问题日益突出,平均两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进液阀,员工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在了重复更换进液阀的工作上,井组的此项泵配费用支出也由每月的180元飞升至2000元。
  面对这一生产难题,草舍班站攻坚创效小组成员、主任技师张帅主动请缨,自己动手维修。他通过大胆“解剖”分析,了解配件结构。原来,拆卸下来的进液阀并不是不能用了,只要更换下中间的密封阀板就可以恢复使用。但密封阀板的材料要求很高,不仅要求密封性能好,还必须是耐低温且不能与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的材质,他不断联系配件厂家、淘宝商家咨询,终于加工出合适的聚氨酯材质密封阀板,通过筛选本体和弹簧完好的旧阀,更换上新的密封阀板,经过多次试漏操作,终于解决了这个一直以来大家都头疼的生产难题。
  “张帅,压注站进液阀又漏了,能不能赶紧来站区一趟?”接到当班员工的电话后,张帅立即赶往站区,将拆下的三只进液阀拆解、清理、更换、润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用心“医治”后,这台价值近2000元的三只进液阀又回装到注气泵中重复利用,经试验运行效果良好,大大减少了员工的工作量。而且,这种密封阀板价格一只仅需60元,比原先购进的成品进液阀便宜了649元,预计一年可节约此项泵配材料费支出一万余元。
                                                                                                             傅仕丽

信息来源: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