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号班站的“菜园子”

 

        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走进延川南煤层气田三号班站的菜园子,我们惊喜地发现,埋头在园子里锄草的竟是驾驶班班长李治国。
  初升的阳光透过晨雾照在菜园子里,照在李治国的身上。黑红的肤色,敦实的身板,握锄的姿势,如果不是一身红色的工装,错把他当成当地干活的老汉也不奇怪。
  对于李治国,我们都太熟悉不过了。从十年前的腰英台油田到现在的延川南煤层气田,他就是块“宝”。出生于农村的他,这些年油田、气田的大小、特种车辆全开遍了。凡是他上手的车,不问最初的车况如何,一个月里保准收拾得跟新的一样。当了班长后,他的第一要务是整顿车辆车况,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该保养的保养。山地道路弯多坡陡,车辆坚决不能带病上路。比如,刹车只要出现问题必须立即更换刹车片。他要求每名驾驶员要做个勤快人,勤打扫车辆卫生,勤检查车况,勤打黄油勤保养。起初,司机们都烦他,自从他当了这个班长,驾驶班就没个闲时。刚跑完车到家,板凳还未焐热,他就找来了:“你的车是不是要加机油了”“刚才听声音好像……有问题”……时间长了,大伙儿渐渐适应了,后来竟觉出好来,跑车回来第一时间告诉班长车辆的一些情况,然后大伙儿加个班带个晚,问题解决了,见识增加了。如此一来,车辆抛锚的现象少了,趴窝的现象没了,班站的车况整体好了,大家吃饭饭香、睡觉觉美,班组整个精神面貌变了。
  可他一个驾驶班长一大早跑来菜园子锄草,转岗了?我们很是纳闷。
  李治国说:“我们的菜园没安排专人负责,全班站从领导到生产、后勤班组谁有功夫谁来打理。今天往压裂井场拉水的路老百姓要穿越一段引黄工程管汇,要等一个多小时,我就先来锄会儿草。”接着,他向我们介绍起这个菜园子的来历。
  菜园子在集气站东围墙外,南北向,长长的,足有4亩地。园子下面是片200多米深的峡谷。建站之初,为了水土保持,在这片狭长地带修了一个个田字格固水保土。后来有人提议栽上花椒树。花椒栽上后并不占地,有人建议在每棵树间隙的空地上种些瓜果蔬菜。就这样,这片空地经过两三年的培育和打理,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菜园子。黄瓜、豇豆、四季豆,西红柿、茄子、辣椒,玉米、向日葵、南瓜……从4月到10月,班站三十几号人一年之中有7个月不需要买蔬菜。
  李治国说:“种地与我们采油采气一样,各有各的诀窍。刚来的那会儿,这些瓜果蔬菜种种慢慢叶子就黄了,水浇多了就死。后来,我们就向当地老乡请教,原来黄土地太贫瘠了,要长庄稼先要改善土壤,再用有机肥、混合肥增加营养。”
  就在这时,李治国的手机响了。他说:“不好意思,路通了,我要去拉水了。一会韦家明回来,我让他来接着锄草,有什么你们问他吧。”
  李治国起身走了,我们还留在原地观察眼前的菜园子,眺望四周沟壑纵横、山峦叠嶂的风景。想着李治国刚才说起长菜和种地时眼里的明亮,我们分明感觉到他对土地的炽爱。是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些年,延川南煤层气田花巨力进行水土保持治理,恢复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气田,不就源于李治国这种对土地、对生态的情怀吗?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对这些采气人升起了一股敬意。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