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产建

华东石油工程队伍职工在下射孔枪。

工程院职工在指挥焦页203-3HF井压裂施工。

酷热下,压裂队职工保养设备时满头大汗。

焊工用砂轮打磨管线。

焊工用砂轮打磨管线。

东胜脱水站职工在网上巡检。

职工在气井操作平台上安装防坠器。

职工戴着防晒装备在焦页207-4HF井施工。

油服中心职工吊装压裂砂。

高温下职工在连接压裂供水管线。

 

 

        湿础人沾汗际,蒸林蝉烈号时。8月的重庆并未因立秋而褪去高温,低洼的盆地反倒让酷热的“秋老虎”更加放肆。
  在重庆南川页岩气产建现场,生产一线的油气田干部员工和工程公司上千名员工在炎炎酷暑下,为页岩气产建加砖添瓦。
  位于南川水江镇的东胜脱水站负责平桥南、东胜区块等井输来的页岩气脱水处理后进行外销,年处理能力可达20亿方。
  班站员工王峰忙着更换安全阀,汗水沿着鼻尖和下颌流淌。他说:“安全阀可是压力容器的‘心脏’,必须定期给它保养。”
  采气班站站长张宁波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自年初以来,采气班站一直着手推进现场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生产运行管理科学化、高效化、信息化,满足页岩气日常生产运行的组织、协调。”
  截止2020年7月31日,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采气班站共有生产平台31个,生产井72口,日产页岩气313多万方,生产天然气4.81亿方,销售天然气4.59亿方,同比增长29%。
  8月7日,南方压裂施工群里油服中心荣双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焦页203-1HF井第一段压裂结束。”
  群里们的同事纷纷点赞!大家都知道,这口井太难干了,地层就像“铁板一块”。荣双告诉记者:“昨天,压裂井口换成了140兆帕,今天经历了8个小时才施工完成,不好干啊!”
  为了完成焦页203-1HF井的压裂施工,最近一段时间,每天7点30分,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要召开晨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部署下步工作。
  “这几天持续高温,我们油服现场有两百多位员工,要做好高温防暑工作,现场配足藿香正气水,请装备人员抓紧落实。”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孙忠明说。
  压裂是产建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全面推广电动压裂泵等新装备、新技术,全力保障页岩气产建。目前南川页岩气工区有三套电动压裂机组分别在焦页203平台、DP9平台、焦页207平台施工。截止目前累计进行24井、289段次压裂施工(纯电动压裂175段,占比61%)较去年同期增加28%。
  在焦页208平台,烈日当空,焊工黄夜明戴着面罩和厚厚防护手套弯着腰焊接输气管线。脸上、衣上的汗水早已被烤干,留下一圈圈白色痕迹。他饱受户外的酷热和2000多摄氏度的电弧光双重烘烤。
  油服中心黄红成说:“这天焊接管线就如同在烤箱里烤一样,我们配备了遮阳伞、降暑药品、避开高温时间等措施,确保员工不发生中暑。”
  8月8日1点50分,南方压裂群消息不断:
  “胜页9-4HF第4段压裂施工结束”
  “胜页9-4HF井第5段射孔枪串已下井”
  ……
  当普通人已经进入梦乡,石化人趁着夜里凉快,高效推进页岩气产建进度,为攻坚创效增辉添彩。
                                                                           沈志军  纪志坚  佳欣

信息来源: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