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外围工作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每天一早,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副主任刘加东站在人员动态表前,好似战场上杀红了眼的“战士”,上下快速翻动着在岗人员的名字,这是近10天来,刘加东每天陀螺一样飞速运转的开始。
  按照甲方东北油气分公司既定的施工计划,安排在7月份的4口井原本每隔10天开工一口,尽管工作部满打满算只有3套作业班子,但只要精打细算,调度好每口井的工序时间差,将班组人员随机拆解组合,互打穿插机动满负荷作业,还是能运转起来的。但没想到因为工农关系协调不畅老百姓堵了甲方的路,4口井所需的井下管杆一车也送不进井场。这一耽搁就是20天。如果4口井同时开工,没有了工序时间差,刘加东纵是全身的本事,恐怕也要穷极一时。而让他最担心的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7月25日,刘加东接到了甲方腰平23井、腰平24井和北213-12井同时开工的通知,加上手头才开工几天的苏4-11井,巨大的调度压力瞬间如泰山压顶。
  作为油服中心唯一在外部市场打拼的作业队伍,外围工作部素来运行高效、技术精湛、抱团作战、作风硬朗,在服务业主方有口皆碑。2020年,外围工作部中标拿下东北油气分公司50%的作业工作量。尽管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安全优质完成15井次施工,施工工序成功率100%,施工作业质量优秀率100%,经营产值同比2019上半年增加21%,在油服中心“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考核中排名第一。
  “困难面前一直有我们,我们面前从来没困难!”这是外围工作部员工共同信守的行动理念。
  生产任务再重,一个字:干!施工人员不够,一个字:凑!
  “班长崔小东带队上腰平23井,技术员徐俊驻井!班长吴双喜带队上腰平24井,技术员李良田驻井!班长陈祥龙带队上北213-12井,技术员顾敏驻井!班长李贵武继续守好苏4-11井!所有人员带好随身行李,随时听从转战调度!”刘加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相应的人员、车辆、物资、装备,一样一样安排下去。那几天,刘加东每天的通话时长都在200分钟以上,却没有一个电话是打给自己家人的。
  7月28日,腰平23井、腰平24井同时开工。
  7月29日,北213-12井开工。
  8月1日,位于长岭近郊的工作部生活基地,上下两层小楼空空荡荡,除了坐镇指挥的刘加东,就只剩下一个当地的帮厨。所有后勤人员包括管设备的、管仓库的甚至开值班车的,全都派上了井场。午饭做好了,刘加东一边把饭菜装车,一边拜托帮厨帮忙看会儿基地,脚下油门一踩,直奔离基地较近的北213-12井场去送饭。
  工作部仅有的2个厨师被分别随队派往了远在86公里外的查干花腰平23井和腰平24井。距基地80公里远的苏4-11井,没厨师也没法送饭,班长李贵武就安排员工自己做。
  张寅,是工作部的技术副组长,不仅要在苏4-11井驻井,还因为技术组长和安全员外出培训,要同时承担起他们俩的岗位职责,每天汇总、整理、上报工作部所有施工井的生产数据,上下沟通督查落实各资质队的安全管理,及时完善补充各种台帐资料,井场岗位人手一出现空缺他还要立刻顶上,一会是油管工,一会又成了配盐工。
  卞德道是工作部的设备副大班,从8月1日起,他拎着铺盖卷儿在4口井之间来回穿梭,走到哪个井场就吃住睡在哪个井场,保证所有在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正常运行。8月1-6日,工作部两台压裂车7天时间没有熄火,超负荷在4口井频繁开展钻磨作业。
  8月9日下午4点,腰平23井井下盲板被打开,井筒与地层连通,大量气流上涌。此时施工进入最关键的时段,提下管柱一刻也不能停,否则极易引发井喷。而崔小东所带的8人班组已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濒临疲惫的极限。
  正当刘加东急得嘴边冒火时,北213-12井完成射孔作业进入待挤酸工序。一个电话过去,班长陈祥龙立刻抽出2人,连同自己火速驰援查干花。陈祥龙3人刚走不到10分钟,原计划第二天送到的酸罐就随车开进了井场。偌大的井场只剩下一个副司钻王斌,还有驻井技术员顾敏。两人啥多余的话也没有,只相互看了一眼,立刻开始忙碌,卸罐、挖引流坑、打围堰,全是高耗能的体力活,直干到夜里12 点,两人才拖着打颤的双腿在井场的活动房里和衣躺下。
  而陈祥龙3人,当晚6点赶到腰平23井,立即与从腰平24井抽调来的另1名员工形成一个作业组,与崔小东班的2组员工,“歇人不息机”,轮流上井施工和就地休息。第二天早晨7点,腰平23井提下管柱562根,提前3个小时完成工序任务。这一战绩,不仅让甲方监理觉得不可思议,就连刘加东自己也觉得“惊掉了下巴”。
  “从7月底接到上井任务,所有人就都自觉停止了休假,大家都知道这阵子很忙,少一个人都转不开。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能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再坚持几天就好了,等这场仗打完,我一定在食堂给大家加菜庆功!”刘加东心疼又很欣慰地说。
                                                                                                     杨月娟

信息来源: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