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奔跑”的安世虎

 图为安世虎在井场作业场景。

 

        夏日的夜晚褪去了白天的燥热,抬头望去,深蓝色的天空中闪动着一颗颗的小星星,乡间到处都有蛙声、虫鸣和蝉唱,油田员工宿舍里有几点灯光,不时还传来欢声笑语。最为明亮的是办公室里的那一盏灯光。
  “虎子,今天工作还没结束吗?”晚上九点多,副班站长桂志炜对还在电脑前工作的安世虎说道。
  “我把今天产量再核对一下就回宿舍了。”安世虎一边整理着手上的工作日志一边回应道。
  20岁刚出头的安世虎,2019年一毕业就成了采油班站的一名采油工。后来帅垛班站成立了,他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实习技术员。看着此起彼伏的抽油机,他暗下决心,要在这片土地上拼搏出不一样的石油人生。
  技术员这活儿可不是谁都能干好的,首先要能吃苦。90后的小伙子本该是早上闹钟都叫不醒的,可是每天一大早,安世虎已经早早地在办公室里查看功图,做着笔记了。翻开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每页纸上都写着当天的油井产量分析、作业井生产动态、量油车的时间安排等内容。
  平时的安世虎站井口、跟设备、学工艺,总是最苦最累的活冲在最前面,却从不抱怨。班站有井施工作业时,他经常蹲守在井场上观察洗井车、压裂车压力变化,直到施工完毕,才想起来自己还没吃饭。
  他总说:“多干点活哪里就是吃苦了,作业现场是我最好的学习场所,是书本里学不到的,我是在学习。”
  工作上不管是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安世虎都抢着去干、去帮忙,不懂的就多问,不会的就多做。
  7月17日,连着好几天一直在下雨。正在食堂吃午饭的安世虎听见生产大班陈晓明说帅1-20井井口防喷盒刺漏严重,囫囵吞了几口饭就跑出食堂穿好雨衣,拿上工具,跟着班组的车上井场帮忙去了。一直忙活到下午两点多抢修任务才结束,也没来得及回宿舍把身上已经湿透的衣服换一下,他又去别的井场忙活自己的工作去了。
  技术员这活可不是谁都会干的,既要解决好生产过程中的难题,还要搞好油水井资料录取、分析,抓好各项技术指标的落实……帅5-5井气锁不出液,安世虎通过查看该井近期的功图,结合平时所学到的知识、上网查资料,最先提出了向套管内灌水的解决方案。一开始大家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灌了几次水后,帅5-5井真的恢复了正常生产。
  安世虎深知自己靠在学校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所以,放弃多次回甘肃老家休息的机会,白天在现场边干边学,晚上利用手机、电脑线上查资料、做笔记自己充电,办公室的灯每天晚上都为他亮到十一二点。
   “安世虎,能吃苦又肯下功夫,就靠这两点他很快就会是一名出色的技术员。”班站长陈伟业说道。 

                                                                                                      王小琴
         

信息来源: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