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采油厂监督班“四招”念好承包商安全监督“紧箍咒”

        承包商安全管理是采油现场安全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20年,泰州采油厂监督班不断完善、创新安全督查机制,通过转变承包商培训方式,转换承包商角色等“四招”时时念好承包商安全监督“紧箍咒”,紧紧压实直接作业环节“责任链”,为下半年持续攻坚创效护航。


  强化培训,念好承包商能力提升“紧箍咒”


  2020年,监督班持续推行“承包商培训点对点”、“培训下基层活动”,上半年累计对钻井、修井作业等承包商单位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36次。针对承包商单位数量多、点多分散的特点,监督班组织监督小组深入施工单位生活营地,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差异化精准培训。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监督员利用施工人员回营地集中吃饭、休息时开展“聊天式”培训,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讲安全知识和违章案例更能深入人心,全面提升现场施工人员安全风险识别能力。“监督班在食堂给我们讲发生在身边的违章行为,让我们感受到习惯性违章的危害性的确很大,消除‘三违’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华东钻井30553井队员工在营地接受监督班现场培训时感触颇深。


  转换角色,念好承包商自主排查“紧箍咒”


   “安全生产月”期间,监督班开展承包商“今日我当监督员”主题活动,共有不同类型施工的15家承包商单位参加活动,每家单位派现场施工主要管理人员参与泰州采油厂现场督查和视频巡查工作。
    “平时我们光想着快把活干完,很少去想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天通过角色互换,确实看到存在操作不规范的行为。”参加活动的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安全员张彬感慨道。此次主题活动在承包商内部推广交叉检查,利用角色转换来发现自身存在问题,查找不足。承包商通过对本专业其他单位的现场交流检查,提高自主排查问题能力,达到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学促进的目的,使施工现场标准化得到显著提升。
  对表检查,念好承包商标准操作“紧箍咒”
  监督班通过对现场检查问题进行分析汇总,2020年编制了《井下作业现场检查表》、《钻井现场监督检查要点》等各类承包商检查规范。新的检查规范针对各类施工现场检查内容列表细化,明确检查内容和规范要求,要求所有监督员对表检查,依规检查,同时也为被检查承包商单位提供了检查依据。“以前监督员检查出一条问题我们整改一条,对标准没有明确概念。现在好了,施工前自己对照监督班检查表要求做现场标准化,既便捷又高效!”对表检查实施半年以来,现场承包商施工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大提高了监督员督查效率。


  严格考核,念好承包商安全管理“紧箍咒”


   “我们保证以后类似重复性问题不会再犯,接到安全视频监控岗或现场监督员的整改通知后,立即组织现场整改规范后再施工……”监督班约谈江苏油建承包商单位时负责人现场表态并签订安全承诺书,保证严格遵守规范,如果再发生类似问题自愿接受处罚。监督班后期检查中发现该承包商单位未发现类似问题,截至6月底监督班累计签发此类安全承诺书9份,承包商施工现场重复性问题发生频次明显下降。
  由于泰州采油厂承包商类型较多,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常见,2020年监督班加大承包商的监管与考核力度,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筑牢安全防线。针对承包商存在的问题,监督班除了每周《监督周报》全厂通报外,还对违章违规承包商进行教育约谈,存在严重问题的予以经济处罚。2020年以来累计约谈11家承包商,共计罚款10.3万元。
                                                                                              滕德莉  许营
  

信息来源: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