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签月清”让油建工效“跑步”提速

        7月29日零点,油服中心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接到泰州采油厂帅垛班站电话,要求立即维修顾3P2井原油管线刺漏。劳累了一天沉浸梦乡的油建一班员工,迅速起床收拾整理材料工具,连续奋战8个小时顺利完成刺漏管线维修任务。
  这只是自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该项目部推行“日签月清”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
  所谓“日签月清”,就是树立日事日毕的观念,做到生产任务“日事日签”、经营结算“日签月清”,保证工作量不遗漏、经济效益不流失。为此,该项目部制定了工作量确认管理规定,对承包商使用流程、工作量确认审核流程、视频监控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自6月份推行“日签月清”以来,该项目部生产调度人员、班组长提升了生产任务的计划性。草中1-1井安装注气流量计工程原计划6月13日完成,该项目部提前1天于12日完工;西边城站区加热炉工艺安装项目原计划6月14日完成,该项目部提前3天于11日完工;帅3井增压泵置换工程原计划6月16日完成,该项目部提前1天于15日完工。截至7月,该项目部今年负责的92项油建施工项目均在计划周期内完工。
  2020年,油服中心建立以人均劳效为核心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人均劳效的高低决定了员工收入的多少。“员工在完成当天工作的同时,还学会了主动思考如何在有限的工期内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怎样能更多地承揽任务。”在每天晚上召开的工作对接会上,看到班组长们一改常态踊跃发言,项目部经理吴城感慨颇多。
  6月初,该项目部在曲1-15注气点实施技改,成功解决管线冻堵问题,使原先需要10个小时才能完成的配注任务缩短到5个小时,节约了人工、电费、甲醇成本费用,减少了设备空转磨损,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泵效。
  面对突发紧急任务,班组长也纷纷主动请缨。5月18日,接到顾6井泥浆固化的紧急任务,该项目部钻前班员工二话不说,立即配齐设备材料赶到现场,从当天9点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1点,将罐内泥浆全部固化完成。
  7月12日,该项目部山西油建班组接到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一号集气站工艺流程改造的施工任务书。常驻山西工区的项目部副经理张君华立即安排施工人员和设备,从12日早上7点干到第二天凌晨2点,经过近20个小时的连续施工,成功完成管线弯头法兰6道口焊接、管线8道口焊接、高压丝扣短节3道口焊接、PE管线7道口焊接,以及氮气置换等工艺流程施工,较任务书工期提前1天完成全部工作量。
  6月,苏北地面维护项目部人均劳效由5月的18.22人工日上升至27.36人工日,涨幅达到50%。“7月份的人均劳效预计还能再提升10%左右。”负责经营结算工作的工作部副主任高增龙胸有成竹地说道。7月1日,该项目部在推行“日签月清”运行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项目全成本分析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项目成本管理,提高全员攻坚创效意识,推动项目部管理向高质量、高效益方向发展。
                                                                                               周剑华  朱飞

信息来源: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