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开展集输站应急联动预案演练

        “喂!喂!喂……1号班站吗?你站压缩机全部显示故障停机,请迅速查明原因!迅速查明原因……”“收到!收到!立即排查!”8月4日夜晚,一道闪电划过天空,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中心班站值班员工方红云发现1号班站压缩机停机后,迅速拿起防爆电话和各班站联系。
 “龚站长,1号班站压缩机目前全部停机,已通知1号班站查明现场原因,中控室已将中心班站压缩机降频运行,值班人员已到站内压缩机区域待命。”值班站长龚伟接到汇报后,立即前往中控室进行指挥调度,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汇报至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并与2号班站、3号班站和压缩机维保单位取得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入应急待命状态。
  1分钟,2分钟……中心班站值班人员一边焦急地等待,一边根据压力变化情况及时调节压缩机频率,确保压缩机不因进气压力过低导致故障停机。5分钟后,终于传来了消息。“中心班站、中心班站……1号班站压缩机停机原因已查明,因雷电导致线路跳闸,现来电三项电压正常,试送电正常,已安排人员启机,请注意压力变化,随时加载运行。”
  “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故障已排除,1号班站和中心班站压缩机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压缩机进气压力正常、销售外输压力正常。”8分钟过后,龚伟向应急指挥中心汇报。
  20点08分,随着中心班站中控室内掌声的响起,中心班站值班站长龚伟宣布预案演练结束。
  这是自2020年7月份集输站实施集中管控以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又一次班站之间压缩机异常停机应急联动预案演练。2020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将应急预案演练纳入常态化工作管理范畴,截至7月底,共开展各类预案演练9次,进一步提升了岗位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有力助推了攻坚创效行动。
  “联动演练不是为了演给别人看,而是为了气田生产的本质安全。我们要做好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互学,进一步理顺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中心班站应对集中管控过程中发生重大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协调水平,验证中心班站与各班站之间的联动效果;进一步理顺相关单位及人员应急职责,检验应急处置人员对应急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水平,评估应急处置方式的有效性和符合性;进一步加强班站间应急处置时的有效沟通,确保关键时刻临危不乱、指挥有序、处置得当。”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总经理蒋永平点评时深有感触地说。
                                            张道宏

信息来源: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