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驱技术研讨会在泰州采油厂举行

    为落实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宏斌8月上旬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打造华东二氧化碳驱油特色工作,8月19日上午,分公司在泰州采油厂举行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研讨会。局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东海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来自研究院、采油厂、工程院、液碳公司、油服中心等五家单位的技术骨干人员齐聚泰州采油厂进行研讨。
  会上,五家单位从华东二氧化碳驱EOR技术进展、苏北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注采配套工艺技术研究进展、二氧化碳驱开发技术进展、二氧化碳驱技术及二氧化碳注采井修井工艺技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想法深入地讨论。
  李东海传达中石化副总经理、高级副总裁刘宏斌在调研驻苏企业时高度评价华东二氧化碳驱应用情况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华东二氧化碳驱取得的各项成果与技术。对开展二氧化碳驱技术,李东海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不断拓展二氧化碳的应用范围;二是要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持续打造华东二氧化碳名片;三是要加大技术攻关,勇于开展开发试验,做好相关技术工作的储备;四是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助力油气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氧化碳工业利用起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2005年,步入开发后期的草舍油田实施了中国石化重大先导项目《草舍油田泰州组油藏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工作并取得效果。“十三五”期间,油气田二氧化碳驱油成为新的产量增长点,2019年年产量45万吨,其中二氧化碳驱油增产占总产量的22.4%。
                                                                                                                  耿捷  韩敏

信息来源: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