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塬上的“格桑花”

        秋天是延川南煤层气田最美的季节,蔚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黄土被绿色植物包裹着,没有寒冬时的荒凉。一场秋雨过后,黄河边上的延52平台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穿过一片片的苹果园,当地老百姓正忙着采摘红彤彤的苹果,这是个收获的季节。;行走在气田的道路旁,格桑花迎风摇曳。
  格桑花又叫格桑梅朵花,但它不是一种简单的植物。现在对格桑花的定义很多,因为它常常生活在高原上面,所以是一个最为顽强的野花的总代表。记得2013年延川南煤层气田产建时格桑花并不多见,它有可能是随着气田在水土保失期间大规模种植绿色植物而来,经过8年的春夏秋冬,格桑花就如同延川南煤层气田那“石化红”一样,已经漫山遍野。
  9月,对煤层气田而言,是施工的黄金期。随着冬季的临近,煤层气保供任务更需要未雨绸缪。
 “W28平台集输系统管道改造工程是1号站集输流程工艺改造的重要一环,为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下一步集输系统管线改造提供依据,进一步助推持续攻坚创效。” 9月8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总经理蒋永平在W28平台说。
 16点30分,脸被阳光紫外线灼黑的魏长吉一边拿着对讲机精心指挥,一边仔细检查每一个闸门的开关位置。“打开1号闸门,打开放空闸门,进行氮气置换。” “W28平台进行氮气置换完毕,恢复井场放空流程,准备恢复生产,各班站注意进出站压力。”
  下午5点,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和油服中心通过精心组织、提前预制管汇,1号站西线集输流程管线涉及14个平台的流程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据悉,流程完善后,14个平台日释放近万方煤层气的产能。
  沿着管杆站的旁的水泥小道向右拐,就进入了离中心脱水站最远的平台W56。
  负责生产运行的黄超说:“为了有效补充气田产量,今年我们加快新井钻井压投,上半年投产10口新井,日增产7万方。为了让W56平台上5口新井投入生产,我们要求油服中心煤层气项目部投入了两台修井车和精干力量24小时运转,该平台的输气管线已经连接完成,这五口井是气田产量的增长点。”
  煤层气增储上产之难只有临煤人知道,为了稳产、增产他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今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在多维度改造储层,增产效果显著。在W42平台延3-20-42井采用单层多次大排量有效支撑压裂方式,目前日稳产4000方;煤层气水平井延3-P5井水平段长1438米,经过5个月的排采,日产气量超2万立方米,这是国内埋深超过1000米煤层气水平井首次取得2万方以上的新突破,具有里程碑似的意义。
  这一条条消息对于常规天然气井也就是“小儿科”,而对于深耕煤层气的人来说,则是一个个创新和突破。
  9月10日,记者跟随1号班站两位巡线员来到了陡峭的W5巡线点。
   “今年延川南煤层气田雨水特别多,井场的道路冲毁了很多。下完雨后,我们要对管辖的输气管道加密巡线和维护。W9-W5这趟线路最陡峭的地方达到70多度,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在3万步左右。”1号班站职工张伟说。
  记者和巡线人员快到山底W5-W9管线桁架处,一处陡峭的坡度拦住了去路。巡线人阻止了我和他们前行。只见他们拿着铁锹和气体检测仪娴熟的走到了山谷底部进行管线巡查。
  和他们一起走到山顶时,我已经去气喘吁吁,而他们依然健步如飞。
  夕阳西下,阳光照耀在路边的格桑花上,金光闪闪!
  
  记者采访手记:
      四天的采访遇见熟悉的同事,2012年在8号台给孙娇拍摄时,她只有19岁;2020年9月10日再给她拍摄时,她已经在中心脱水站集输管控中心娴熟调度。
  一位职工家属把新闻链接网打开给孩子看,看到熟悉的图片,孩子们高兴地说爸爸出名了。家属微信说,每次相聚都是那么短暂,每次分别孩子们哭得稀里哗啦。
  正是有这么多坚守在黄土塬上的同事,他们像那格桑花一样顽强,耐得住寂寞,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他们用华东人的担当、奉献,默默为清洁能源做出自己的贡献。
                                                                                             沈志军

信息来源: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