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预警”为结蜡井“问诊去灶”

      “仓西3-18井的一个冲次内总有功率平均值突然变大,照这个趋势可能要遇阻。赵耀,你先把冲次上调到2.5次试试,我再观察一下各项数据。”9月6号15点45分,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采油注水岗唐玉萍一边查看数据,一边与集输远控岗赵耀相互配合为油井远程调冲次排蜡。
  “这期间有人启停抽油机或调频吗?”赵耀问道。
  “没有,我已经查看了视频监控和功图数据。”唐玉萍答道。
  “我调到2.5次了,你注意观察。”赵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远程调参。
  1小时后,仓西3-18井各项数据恢复正常。
  8月以来,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技术员针对泰州采油厂不同区块油质特点,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比,调整关联参数,设置具有针对性的结蜡预警模型并制定相应的处置操作规程。针对结蜡速度较快的南华2、仓西3区块,技术员在优化组合预警模型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结蜡报警信息处置操作规程。中心技术员为监控岗员工进行报警处置操作专题培训,让岗位员工能准确判断并正确处置各项报警信息,确保指挥中心能对结蜡井提前“问诊”。
  结蜡模型智能预警应用以来,生产指挥中心共接收针对南华2、仓西3块机抽油井结蜡报警信息55井次,通过规范处置,避免因结蜡导致遇阻21井次。
                                              尹盈盈  汪金如

信息来源: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