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藏评价与开发》成为业内有影响力的特色期刊

      9月10日,随着《油气藏评价与开发》期刊年度第5期编校工作的结束,该刊的页岩气勘探开发专题已进入发行阶段。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创刊于2011年,每两月出版一期,是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华东石油局主办的石油天然气工业期刊,主要刊发国内油气藏勘探开发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并有针对性地介绍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发展水平和方向。
  近年来,该期刊编辑部在刊载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非常规油气领域的技术交流,通过推出系列主题专刊、专家约稿、改版扩版、公众号推送等举措,不断提升期刊质量,打造特色品牌,为国内常规和非常规油气领域技术成果交流提供平台。该期刊连续6年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知网学科排名进入Q2区,已经成为油气藏勘探开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期刊。
  为提升期刊质量,该刊编辑部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主动与有关单位、部门合作,积极向专家约稿,从特色专栏入手,逐步探索主题专刊的新模式,相继刊发了“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常压页岩气”“缝洞型油气藏”“煤层气”等专辑文章,同时向国内油气相关领域专家约稿,刊出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有影响力知名专家论文数篇,在业内得到了广泛关注。通过推出主题鲜明、行业热点的专刊,更容易征集到高水平的稿件,便于同领域科技人员系统了解专业进展,从而提高传播与交流效果,提升期刊品牌影响力。
  除了在论文质量上严格把关,该刊编辑部在封面设计、正文版式、印刷质量上都进行了全新的改版扩版。2020年出版以来,该刊在原有常规和非常规油气栏目基础上,新增本期导读、专家论坛、页岩气地质、工程工艺等栏目,同时在封面增加当期内容导引信息和相应图片,增强期刊导读性。通过扩展期刊版面,从80页增加到128页,增加了刊发的文章数量;另外,开通了《油气藏评价与开发》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媒体按期逐篇推送文章,方便作者和读者阅读、引用和下载,业内同类期刊《非常规油气》《石油物探》《石油实验地质》等十余家核心期刊均引用了该刊文章,增加了期刊的关注度和引用率。
                                                (黄颖  吴公益  王晓蕾) 

信息来源: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