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班站开展油罐车泄漏应急演练

    9月16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提高班站针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根据《金湖班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和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泰州采油厂金湖班站联合设备捞油班在金湖班站腰25井举行油罐车泄漏环境污染Ⅲ级应急预案演练,金湖县生态环境局现场进行观摩指导。
      此次演练模拟油罐车在倒油行驶过程中,因井场道路被雨水长时间浸泡,导致路基松软,车辆行驶过程中下陷,导致阀门损坏原油泄漏。油罐车驾驶员、押运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对泄漏点进行处理,未能消除泄漏,随即向班站值班领导进行汇报,请求救援。
     金湖班站值班领导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班站Ⅲ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组织应急小组人员携带工具、器具、备用油罐车,赶往事发地点。应急小组到达事发地点后立即拉起警戒带,对泄漏区域进行戒严,禁止在警戒区域内一切火种及接打电话行为。救援组立即对泄漏点周边进行封堵,防止泄漏区域蔓延,并指挥备用罐车停靠到位,铺设临时管线将泄漏罐车内的原油向备用罐车里倒。
       应急小组将原油倒罐后,备用罐车驶离现场,泄漏罐车内无液体后,抢修组立即更换泄漏阀门,消除泄漏隐患,并将现场泄漏物进行清理、回收,恢复现场,演练结束。
      此次演练检验了金湖班站应急队伍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达到预期演练效果。
                                                                            (秦小海  范存娣)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