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输流程管线改造11小时攻坚战

       “叮叮叮,叮叮叮……” 9月8号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魏长吉就被设定的闹铃声唤醒。十分钟后,他迅速洗漱完毕、穿好工服、戴好安全帽,来到1号站区门前召集集输流程改造施工人员。
       “为了降低集输管线流程单井回压,释放更多的产能,今天对1号站西线集输流程管线进行改造,涉及14个平台,点多面广,施工前在这里再做一次安全风险分析和操作流程梳理,各小组要对各自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充分了解,确保顺利完成今天的施工任务。”魏长吉有条不紊地对施工任务进行详细布置。
       “第一小组,W28平台关气后打开放空火炬,对支线进行放空;第二小组做好W30平台阀池内倒闸工作;1号集气站氮气车置换W28进站支线。作业过程中,各小组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谨防燃气泄漏、人员氮气窒息现象,有情况立即报告……”伴随着一声声“收到”,1号站西线集输流程管线改造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5点40分,各施工小组成员每人带着面包、饼干、矿泉水等午餐食品和施工工具,迎着朝霞奔向各自的岗位。
       “报告,W34平台人员已到位,现场准备就绪。”“报告,W32平台人员已到位……”“报告,W53人员已到位。” 6点48分,对讲机中传来声音,各平台人员陆续到位并已做好相关准备。
  7点44分,各施工单位已准备就绪。1号站谭偕林在接到通知后发出指令:“8点各平台准时关气。”“收到!”“收到!”各平台立即传来回复,虽然离关气只有15分钟,但在各小组施工人员的心里,时间却变得十分漫长而又短暂,队员们认真对现场每一个环节进行着再次复查确认。
       各平台关气泄压后,即将对W28进站支线进行氮气置换,这一环节尤为重要,一旦置换不干净,就会给整个施工带来极大隐患,导致不可想象的事故发生。魏长吉心思凝重地拿起对讲机说道:“潘站长,8点40分1号集气站开始氮气置换,氮气控制在10度左右……收到请回复。”潘海峰早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听到指令后他立马回复:“收到。”随即,指挥1号集气站区氮气车开始氮气置换。
       “报告,W27平台燃气浓度检测65PPM……W51平台燃气浓度检测为25PPM……燃气浓度检测为0。”各平台施工作业人员不停汇报检测数据。12点42分,经过漫长的四个多小时,氮气已全部置换到位。
       “张工、张工,氮气置换完毕,可以开始施工啦,1处焊接、2个热熔点、7个法兰连接……”魏长吉一边顶着烈日指挥着,一边匆忙咬上一口面包充饥。
       9月的“秋老虎”依然热得人汗流浃背,大伙的工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山里的知了不停地叫唤着“热啊”……大伙儿面对烈日全然不顾,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每一步操作,切割、焊接、热熔连接、法兰连接……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随着最后一道焊缝火花的闪耀,管线切割焊接改造工作全部结束。
  “打开1号闸门、打开放空闸门,进行空气置换。” “W28平台进行空气置换完毕,恢复井场放空流程,准备恢复生产,各班站注意进出站压力。” 16点30分,魏长吉一边拿着对讲机精心指挥着,一边仔细检查着每一个闸门的开关位置。
      在近11个小时的奋战后,1号站西线集输系统管道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各平台气井恢复正常生产,瞬时流量逐渐恢复正常,每天释放产能1万方气量左右。W28平台集输系统管道改造工程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1号站集输流程工艺改造的重要一环,为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下一步集输系统管线改造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助推了持续攻坚创效。
                                                                             张道宏  郭豪杰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