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越林的华东监督人

 

 

        油气勘探,物探先行。9月,重庆彭水的武隆东页岩气三维地震物探项目正紧罗密布开展,承担此项目的华东工程监督中心早在7月底便开始介入。初秋39摄氏度的高温热浪持续席“卷”山地,田野一人高的玉米叶子拧成了捻,连大柳树上的知了也没了叫声。
       一大早,一片绿色玉米地中几个“小红点”不停穿行,时隐时现。“测量为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是测量监督在寻找测量标记点,核查实际点位的准确率。钻井质量决定激发效果,是确保成像的关键,监督们携带自制测量工具在山间林地里穿行,对不合格井当即要求停工整改,再复查,再整改,直到每一口井打到设计深度。
      太阳逐渐升起,检查完几口井物探监督挥汗如雨,满身的汗水就像刚从水池里刚上来一样。红色工衣背后一片片白色盐斑。他们在山下的小溪旁小憩,吃着自带的干粮和水,用山泉洗把脸,疲劳消失了一大半。按照监督计划,接下来要检查4口钻井下药情况。面对艰辛而重复的工作大家丝毫没有怨言,休息片刻,整理好装备马上起身再出发。
      经过一天的跋山涉水,各个小组回到营地。晚上的时间也很宝贵,除了查看监控视频,检查施工班组台账检查,还要及时与班组沟通存在问题井,并要求班组及时整改。物探项目施工具有点多面广、队伍多工序多的特点,只有充分调动每位监督的主观能动力,利用抽检技术结合视频监控等科学技术方法才能把控好全过程。
      穿山越林只为每一个微小而有效的数据,走江流湖是在践行一个监督人的承诺。“监督要筑牢质量第一关口。”在第二天早上的日例会上,负责人陆振波再次跟每位监督强调道。
                                                                                                             张斌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