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在现场”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经历过抗击新冠的泰州采油厂人不自觉地把家、亲人和岗位看得比往年还要重要。双节来了,基层过节的氛围比往常浓厚许多,联欢会、卡拉OK、各类游戏轮番上场,烤肉串、腌鸡翅……似乎要把过年缺失的那份快乐给补回来,员工们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容。
  有泰州采油厂设备“保姆”之称的设备捞油班似乎比其他班站娱乐活动要少一些,站长戈宝富说:“每天让兄弟们早点下班,食堂再多弄几个‘硬’菜,过节这几天,给大家伙儿好好放松一下。”
  设备捞油班不同于其他班站,各类维修保养的活、捞油的活都在他们班。遇上哪台泵坏了,特别是混输泵,设备班的人就会集中抢修,毕竟那是长输流程的心脏发动机,一刻也不能耽误。
  “我们定期对每台抽油机进行保养,减少设备安全隐患。”话音还没落,李昱就从仓1-8井的曲柄销盖的黄油里摸出了一块断了的螺栓。刚检查完损坏部位,管理班就接到“红庄混输泵坏了”的电话。于是,一部分人收拾工具奔向红庄现场。
  西边城班站是泰州采油厂产油量最多的班站,它的中转站还处理着近1700方来自北汉庄、帅垛以及班站自身的66口油气井产量,是整个洲城支部辖区内输油管网的核心运行区域。班站共有员工13人,分布在站区和站外。刚进中转站值班室内,一眼就能看到一块写着不同日期和各种数据的小白板。站长姜传月说:“这些数据都是站区设备安全附件的检验期、关键装置的安全区间值,员工们上班时一抬头就可以看到白板,一方面提醒设备检验工作,一方面对安全生产起到提醒保障作用。”
  注水泵房内,杨旭和嵇宝路两个年轻小伙子正在修理注水泵,一个到班站一年,另一个刚满三个月,姜传月站在旁边细心指导着:“注水盖板平放,不要竖着放!拆卸螺丝时,要对角拆!拿扳手的手再向后一点……”两个小伙子一边听,一边认真地做。姜传月说,班站人员少,骨干传帮带,带出来的徒弟要会自己带徒弟。每次新老徒弟干活时,他都会站在一旁指导,做示范。
  走出泵房,姜传月又开始在站区巡回检查。每天站区处理出的近五千方油、气通过长输流程进入洲城联合站,分离出来的水一滴不漏地注回边13、侧苏257等四口环保注水井中。
  站区占地面积不是很大,但处处都很清爽。蓝天白云下,站区悬挂的国旗迎风飘扬。“站区工作做得好,关键还是靠大家心向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特地穿了新工作服过节的姜传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除了设备捞油班要处处跑,监督管理班也是泰州采油厂忙碌的班组之一。国庆期间,部分施工却不能停。许营带着他的团队分别在河2井试油 、张502井钻井、兴北3-1井大修打捞作业等现场,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除了跑现场,他们还将各个站区都看了个遍。“安全工作大于天,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安全工作更是不能有一点放松。”
  10月6日,一场秋风将气温吹低了近10度,刚监督完沙垛1井等三口压裂井筒准备现场的许营又带着汪君和陈凡,坐车到泰州采油厂最远的班站金湖班站,在那里,北港1-1HF井也将在国庆后开始压裂施工。
  因为是国庆,平时3小时的车程硬是成了4个多小时,但他笑着说:“只要有施工,任何距离,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在现场!”
                                                                                                              耿捷

信息来源: 
2020-10-16